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大岛一二:日本人口老龄化导致未来GDP很难提高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9日19:29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信用制度建设。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大岛一二:大家好,我是大岛,从日本过来的。

  我现在在山东

的青岛农业大学工作,工作2年。我原来在东京的东京农业大学工作过,为什么我来这里呢?这是一个原因,因为是与今天的食品安全问题有关系的。2002年中国的蔬果农药超标问题,带来的日本社会和日本经济有比较大的影响,那个事件发生以后,日本的农业部、农业界、食品界,我们是属于农业经济界都很关心中国的食品情况。所以,我到青岛来研究、学习,大概有2年了。

  可是发生2002年的超标问题以后,在山东有什么情况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山东青岛附近的农业企业都对于系统进行了很大的改进,特别是中国的企业和日本方面的企业,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特别是莱阳他们系统改进的进度比较快,而且效果比较明显。有的企业是500公顷左右大的农场,而且他们农药管理的办法也强化,还有工厂内部的管理办法也改善了。

  中国政府很鼓励食品企业办农场监测蔬果情况,所以2002年以后,出口农产品的问题逐渐减少,我认为中国现在的出口农产品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不合格率也是非常低的。所以,我个人认为,中国出口农产品的质量现在已经没问题了。

  一方面我们日本农业发生了很多的问题,日本的农业自给率下降到了40%左右,60%的食品已经靠进口。特别是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等这些国家,有大量的农产品出口到日本。而且,日本农业的劳动力的严重不足,还有剩下劳动力高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所以将来可能没有很大的GDP的提高。

  所以,我们日本有些学者和消费者很重视中国的生产情况。现在的情况是怎么样呢?2009年开始,日本进口中国农产品的需求比以前提高了,在2002年发生问题以后波动比较大,但是去年开始又增加了。所以,我认为以后东亚的农产品贸易的发展,是很有利于日中两国的食品发展。所以,我们非常关心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食品生产问题,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