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物业税开征刻不容缓 能否降服高房价仍有待观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9日14:34

  中新社发 五河 摄

  
  中新网4月19日电 继重庆宣布拟对高端房征收特别消费税后,上海也宣称将开征住房保有税,尽管提法不同,但其本质都类似于物业税。香港《经济导报》刊出的文章指出,通过税费改革,可使地方政府通过市场公开健全的税收获取生存空间。因此,物业税开征已经是刻不容缓。但对于物业税开征后最大功用是否为 “降房价”各方仍是众说纷纭。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针对房产征税的试点地除了上海、重庆,还有北京、深圳共四个城市。目前重庆、上海已上报征税的具体方案,正待中央有关部门批复。

  文章说,在房价居高不下、炒房盛行的今天,开征物业税的愿景听起来很美——遏制房价,还公平的住宅市场环境给老百姓。但是,物业税能否一药治百病,引起了公众的质疑。在当前的高房价屡控不止的现状下,物业税最终会掏走谁的腰包也被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据了解,近几年国务院每年转发的文件均提到物业税。去年4月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就建议,开征房地资产持有税,减少流转环节税费,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去年5月,中国政府网公布的发改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再次纳入“开征物业税”。

  从国外的情况来看,无论美国、欧洲还是日本,目前都在征收物业税。美国的许多豪宅售价听起来并不高,但高昂的物业税却常常使购房者却步。

  例如年初,中国购房团高调赴美,在周游了北美大陆后空手而归,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高额的物业税使购房团知难而退。如果花100万美元买房子,每年可能必须支付3万美元的物业税给美国政府,再加上其它的必要税收,在美国“养”房子比买房子更加昂贵。和美国一样,在加拿大,政府对100%的物业征税,对拥有二套住宅的人还以高税率征收。在法国,政府采用土地年度税的形式征收不动产税。

  尽管各国物业税征税方式不同,但税收收入基本都是当地政府财政收入、公共支出的主要来源,并且是遏制房地产投机、合理配置房地产资源的主要手段。

  文章指出,开征物业税是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向健康的第一步。今后通过税费改革,通过增值税改成消费税等,可使地方政府通过市场公开健全的税收获取生存空间。

  但同时,物业税如何征收,需要平衡多方利益,考虑多种因素,需要全面周到的制度安排。“物业税所面对最大的挑战来自于税务部门的征管机制,目前还难以立即适应这种需要。”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表示。

  总体来看,由于相应的公共财政没有建立起来,整个房地产的税费又没有厘清,包括整个住房的市场制度,住房的保障制度,一整套的规则都没有完善地建立起来,如果此时贸然增加了一个新税种,的确令人担心物业税的征收前景和功效。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夏业良教授就表示,现在谈征收物业税还不成熟,准备期没有十来年不行。房地产市场其它政策可以先行,开征物业税的时间表则应该靠后。

  此外,对于物业税的最大功用是否能“降房价”目前也是众说纷纭。

  有学者认为,物业税是一个长期性税种,主要是开辟税源,增加政府收入,它的税率一般是稳定的。如果指望用它来调控房地产市场,并不合适。

  “物业税的征收能够增加住房所有者持有成本,能降低投机者的收入预期,但这仅仅是影响房价的一个因素。房价的走向还要受到市场供给、需求、大经济环境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一位业内人士说。

  文章在最后指出,在空转了几年的“试点”中,其实物业税的第一只靴子已经扔了下来,另一只靴子何时并以什么样的方式扔下,对有关决策部门来说,确实是个智慧的考验。但总之,物业税肯定不是万能药,要使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健康良性发展,还有很多的事要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