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刘志仁:国内重视食品安全体系不如国外久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9日19:51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信用制度建设。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我首先高度评价北大信用研究中心做的工作,本人孤陋寡闻,北大

有很多的中心,我原来的朋友林逸夫现在搞的经济中心,了解比较多,就不知道这个信用中心,而这个信用中心恰恰是我的老朋友章政教授搞起来的,所以,张政教授给我打了电话我一定要来,表示支持。

  我在国务院参事主要是负责三农领域的参事工作,主要是向领导提一些解决中国三农问题的政策建议。领导同志也经常问起有关我国食品安全的问题,因为上面的的确确很重视。到底我国的食品安全情况怎么样呢?我有四句话。

  第一句话是成绩不小。应当承认,我们食品安全重视的年限和国外比相差很大,也就是最近几年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我们取得的成绩是不小的。从老百姓的反映、从社会舆论来看,都是不小的。

  第二我们问题不少。的的确确现在还有很多很多的问题。

  第三解决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步履艰难。艰难在哪?从生产、流通、加工、消费环节都有问题。从生产的角度来讲,我们过去农村改革的人民公社的时代,我们中国农民组织化的程度是100%,但是最近是多少大家知道吗?农业部最近有一个数据,中国搞农民的组织化,叫做农民专业合作社,到去年年底除社率,就是农民加入合作社的比例是8.2%。也就是说有100个农户,只有8户是参加了专业生产合作社。所以我们国家是小生产,我们国家和国外没法比,所以我们讲到农业生产规模经营,向欧美学习,有很多的东西我们学不到。世界上农业经营有五大类型,超大型像澳大利亚、新西兰,人家是以万亩为计算,是五位数的数字。大型规模的是美国,中型规模的是欧洲,小型规模的是东亚的日本、韩国和台湾,这是几十亩的。而中国是超小规模经营,农户我们将近2.5亿户,但是这么多没有参加到组织里面去,所以控制食品安全这的的确确是很困难的。农民也很辛苦,但是有一些已经加入了组织的,组织化程度比较高的地区,农产品,特别是食品安全的程度是不断地提高。

  第二点,现在已经是这个样子,今后怎么办?我认为国家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出台了食品安全法,另外今年二月份又成立了一个超大规模的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这个是世界哪一个国家也找不到的,我们查过了,三个副总理负责这个事情。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办公室,就设在中南海,应当讲下了很大的功夫。

  但是,我觉得只是这样做还不够,有几点今后要不断地加强。第一,我们现在想用道德这个观念来引导信用,这个是很艰巨的,所以我认为不管在哪一种方面的信用,都应当严格执法、强制守法,有强制性、有约束性,那么信用也一点一点出来了。

  过去我们有的农产品违了法,你花点钱就完了,花点钱企业把这个钱摊到了消费者身上,所以这些问题不解决不行。

  第二,应该在整个的生产方面搞组织化,我们今年国务院参事要搞组织化,如何来提高中国组织化的问题。全国人大已经是城乡同票、同权通过了,但只是内容、形式上。真正要想使得城镇同权的话,应该通过组织上实现。

  今天有很多的媒体在场,我建议媒体在报道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一定要慎重,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很复杂,世界上哪能找到一个国家是有6亿吨粮食的生产量,6亿吨蔬菜的生产量。几千万吨的奶、几千万吨的鱼,1.4亿万吨的饲料,找不到这么大的程度,不可能不出问题。但是,你报的时候不能像报艺术圈明人绯闻的方法来报。你报他,他说没有了,你可以反过来更正一下,但是报食品的事情,马上就传出去了。所以,媒体朋友要报道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要很好地学习一下。

  最近我向农业部的领导建议,能否给媒体开一个班,让他们学习一下,这样可能更好,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