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张银俊:近几年慈善作秀成分大 公益事业重视行动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9日21:10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坚定市场信心,交流信用建设经验。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中华慈善总汇新闻办主任张银俊

  公益组织的信用问题,我谈一点个人看法。

  首先要看时代背景。这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公益组织日益被社会需要,因为公益慈善事业处在一个井喷的时期,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第二点,现在是一个信用稀缺的时代。这有一个说法,能够更清晰地表述这层意思。

  我们中华慈善总会,有一个项目的负责人,是一位性学者,青艾工程和1+1心联行动的共同发起人,办公室副主任,李扁先生,提出“三个三十年”的理论。

  去年,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怎样看待这个历史?又怎样面对未来?我选择了一个对我自己十分有利的视角来看待——“三个三十年”,即是这样一个视角。

  1949到2009,是两个三十年。第一个三十年,可称为政治的三十年;第二个三十年,是经济的三十年。未来的三十年,将是文化的三十年,或者公民社会的三十年。青年学者李扁说,一定是三十年,不是三百年,也不是三年。不是三百年,是说大家对这个事要有信心;不是三年,是说大家对这个事要有一点耐心

  然而,前两个三十年,给我们留下很多作业没有完成。简单来讲,就是第一个三十年留下来的,信仰、道德的断裂,第二个三十年留下来的,两极分化、贫富不均。当然这只是讲到社会问题,人和人的鸿沟。还有一个鸿沟,是人和自然的,那就是环境问题、生态问题。

  那么,第三个三十年要做什么?怎么做?就像学生做作业一样,你要不看题目就做,那是很麻烦。如果你把题目多看两遍,看清楚了,其实也就不难做了。

  所以,我们怎么样看公益慈善事业的历史任务?当前,我们要做的就是弥合第一个三十年没有解决的,或者说第一个三十年造成的,信仰和道德的裂痕;填补第二个三十年造成的贫富悬殊的鸿沟,以及人和自然的对立。

  这不但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社会的人心所向,按照这个历史任务的规定性,我们对于公益慈善事业的理解,主要有两点。

  第一点,什么是慈善?慈是心,善是行。慈善首先是教育。这个教育,不是我们一般意义上所讲的教育。我们讲的是恢复人的良知良能。慈善决不等于说是我捐了款就行了,没有那么简单。这个慈善的事情,确实涉及到什么是人、什么是中国人的问题。这个问题就不多讲。但是核心不能不讲。核心就是一个“信”字。也就今天论坛的主题,所以说主办方抓住了问题的实质。

  信为道源功德母。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所以,慈善事业的价值,其核心就在于这个信字上。慈善事业,乃至整个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复兴,难也就难在这个信字上。

  第二点,关于公益组织如何取信于国民的问题,我还是那句话,这得三十年。三十年当中,都是摸索。这有一段艰难曲折的路要走。

  至于我们自己,应该怎么做?我想这是一个自律的过程,一个反求诸己的过程。

  中华慈善总会在这个方面,格外小心谨慎。有时候甚至于小心过了头。比如说,我们平常连广告也不太打。因为这涉及到是不是应该拿善款来打广告的问题。

  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中华慈善总会还是在下功夫做探索。比如我们有一个项目,汶川地震之后,由青艾工程办公室和白岩松先生共同发起了一个灾后青少年心理援助联合公益行动,简称1+1心联行动。中华慈善总会和中国教育学会,主张联手打造一个有序、专业、透明、公益的长效心理援助机制。这个从立项一开始,我们就非常注重是不是能做到透明,能不能做到取信于人。

  我们认为,信任问题的核心就是一个透明的问题。什么叫透明?这个项目就提出来,透明包括四个层面的内容。事透明、钱透明、政策透明、道义透明。这四个透明,是构成这个项目能否取得公众信任的关键。事透明,人透明。之后是钱透明。钱在谁手上,做的什么事,怎么做的事,项目执行当中,都有严格要求。

  而后就是政策的透明。地方政府给什么政策?有没有真正落实?国家在这个方面又是什么政策?比如捐款抵税的问题,这个政策,很多企业不会用,很多税务部门不会用,更多的公众不了解。我们现在是,用到哪里,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啃下来。搞明白以后,在工作当中,传播给更多的人。

  责任道义的透明,这个是结果。有前面三个前提,这个就是结果了。谁做了谁没做,谁值得信赖,谁不值得尊敬,这个结果是前面三个因结的果。

  今天我只能简单说个大概。如果我们的慈善组织,能够通过一个个项目的持续推进,树立起一个个品牌,成功一批慈善项目,我认为那就是一个丰碑。

  就像第二个三十年当中出来一批财富英雄、一个个成功企业一样,第三个三十年,需要一个个成功的公益慈善项目,一个个公益项目团队。

  公益慈善事业的信任从哪里来?主要靠做出来。所以,说,我就说到这儿。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