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宋亮:高盛危机是道德体系的崩溃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9日22:11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坚定市场信心,交流信用建设经验。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内蒙古人民政府金融办主任宋亮:主持人说了两个例子我们也是很感兴趣,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典型是信用危机,西方信用制度最发达的西方,产生如此信用危机,这里面我们要分快,比如说第一个高盛的欺诈不是信用制度的问题,是信用道德的崩溃,我们总理说资本主义的谈贪婪,高盛已经很贪婪他违反了道德底线不是制度的失败是道德的失败,所以他应该受到世界谴责,希腊冰岛是信用能力的缺失,他不是信用制度的崩塌是信用能力的坍塌,信用制度可以反映无论是美国信用制度还是欧洲都不完善,和经济快速发展不完备,道德上有崩溃,同这几个角度信用制度建设还是迫不及待,维护社会制度稳定,实现社会和谐发展一定道德法并重,传统社会人和人很熟悉,信息很对称,以道德调节为主,教育自律,到市场经济和陌生人打交道用法律保证,信用保障,要依法治国变成了一个非常突出的,但是法律是强制,是滞后的,是官方律是被动滞后,但是法律是道德的底线,为什么人做了坏事才受到惩戒呢,就是法律的作用,信用制度建设即有自律又有他律,即有教育又有强制,把几种方式有机结合一在一起,三个制度都有优越性,结合起来道德法律信用完善推进才能保证社会的正常发展,西方金融危机不是告诉我们信用体系不行了,告诉我们信用体制重要性更强,信用建设更迫切了。

  信用体系建设和完善,和整个你们经济社会向比,当你是一个农业社会的时候,以德治国就是重点,到大规模商品交换社会可能就是法制,和信用体系建设,就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特别是信息化社会,我们起了一个大早,但是我们经济发展阶段比较低,我们无法替代的,不能说早,应该说我们当时生产对应道德建设在世界上搞最好,因为我们商品经济没有发展起来我们走的慢了,有利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就是正确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