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张文魁:铁矿石市场就是一个信用博弈市场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9日22:31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坚定市场信心,交流信用建设经验。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国务院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信用是个好东西,无论是搞实业还是理论都应该认同,从理论上来讲,大家都知道只有有比较好的信用才可以降低交易费用。但是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好的信用是怎么形成的,我们为什么叫这么多年了,还是说信用缺失,可能这个比信用是不是好来得更加重要,怎么建立一个好的信用。

  分论坛很有意思,现代市场制度与反信用博弈,看到这个题目我想到日本有两个学者,他们的研究,青木册页(音)好的信用靠长期博弈形成的均衡,还有一个日本学者在大众当中的名气更大就是扶桑(音)他写了一本信用的书,他认为好信用形成可能与文化历史有一定的关系,这个说来说去就是要形成一个良好的信用环境,可能是一个用中国人的话就是综合治理,还不是哪一条可以做到,需要一个长期的博弈,说到博弈我想可能要经过大家博弈的洗礼大家才慢慢明白守信,建立良好信用对我们企业长期发展是有利的,但是有一关很难过,良好信用可能对你当前利益不是一定有用,这个就是你能不能过这一关,世人都知道信用的好,但是只有利益忘不了,比如说现在铁矿石市场你们不知道,在座有没有做这个,我有一些朋友做这个,这个就是怎一个乱世了的根本没有信用科研,涨就涨到天上,跌就跌到地上,现在又到半山腰了,大家知道铁矿石在澳大利亚有很多中国人倒铁矿石,他们也没有矿,原来他们跟日本人是搞长期矿,这个就是一个信用,我定货定十年,甚至更长,价格也是可以变动的,但是相对这个价格有一个约束。

  我们原来也有跟人家定长期合同,大的钢铁企业都定,金融危机以来,09年铁矿石价格一跌就得一塌糊涂,现在他就不做了,他要现货价,长期价不执行了,卖矿的也不一定是外国人也有中国人,说签了协议,都有法律效力的,盖章签字的,都做了公证的,那不行,我就撕毁协议,卖家有损失,买家要执行要损失当前利益,要撕毁这个合同是有当前利益,人算不如天算,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铁矿石价格有涨得很厉害,卖方说可以,现货价很高,远远高于长期价,我们有一些买家说,不行我还要搞长期协议,买家说不行,你不是说现货好吗。

  这就是一种博弈,所以你看他们判刑,一开始说商业机密,后来说贿赂,所以这个铁矿石市场就是一个活生生信用与博弈的样本,大家要慢慢明白信用是重要的,执行信用可能对现在当前利益有一些损害,但是从长期来看就是减少交易费用,有利于现代市场制度建立,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只有大家越来越多的人明白这一点,我们市场体系才能真正建立。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