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刘光明:"贿赂"写入浙商22商规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9日23:29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坚定市场信心,交流信用建设经验。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光明:刚才主持人也讲了,我们今天探讨经济伦理重塑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很重要

,我是一直在国企业伦理方面的研究的,所以到企业比较多,下企业比较多。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一本叫浙商22条商规,这本书非常畅销,其中有一条说是贿赂是可以的,但是不要到法庭上去作证。这个是22条商规很重要一条,为什么说到这个问题,这个涉及到我们企业伦理问题,应该是浙商这些年发展非常非常的迅猛。我就联想到我原来到韩国讲学,给他们韩国三星,现代,LG这些大企业讲课,同时我也一直关注5年对于三星,LG这些企业,就政府和企业之间有非常重要的联系,直接联系到青瓦台,政策以及韩国总统一届一届被弹劾甚至还出现自杀的现象,其实按照我们大陆说法叫官商勾结,并不是仅仅是在大陆,在世界各国都有,通过什么方法进行这方面勾结呢,其实很重要一个前提就是贿赂。

  我们这里面有一个悖论,如果说你把按照毛泽东说法水自清则无鱼,水太清就不可能有鱼,贿赂也好,贪污腐败也好,越来越厉害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经济伦理,这个里面有一个度的问题,按照专门研究经济伦理的大师马克斯威伯说有什么样的经济发展的水平,就其背后有一定伦理文化作为支撑,你经济越发达,企业背后的经济伦理是支撑它的经济发展,还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一个经济学家叫亚当斯密,有两本书一叫国富论,一个叫道德情操论,作国富论里面大家并不太重视面包论,是一个很简单社会现象,他说面包是做面包卖给饥饿的人,是处于什么样的动机是处于买面包人肚子饿,所以他得到了面包的钱,然后他把面包交给饥饿的人,这个非常简单的经济现象。亚当斯密说得非常深刻,为什么呢?他说这个面包师给顾客并不是处于同情心,是处于什么,因为买面包的人因为肚子饿,给了他钱,给了钱以后才给面包的,这个现象太简单了,但是正是因为这个现象使得浙商大获成功,国务院有一个令民营经济不得进入汽车工业,但是李书福进去了,而且做得很大。

  刚才讲到实际上浙商在运作,浙商奥秘什么地方,也有一个度的问题,他现在把美国总统布什的父亲请到他公司当顾问,这个运作能力很厉害,江泽民时代把江请到他企业里面去,现在所有国家领导人都可以请过去,这个现象当地的老百姓,也有一些说法,这个就是运作的高手,包括浙江还有一些浙商,就是现在搞影视基地做得很大,现在是建设部一个副部长我当时搞调研,丘宝信(音)在京华市当市委书记,按照我了解的情况,这个人应该抓起来枪毙,谈到他说错了,这个人对国家当然是大大的做了一件坏事,但是对当地老百姓是大大受益,因为这个地方即没有飞机场,但是也没有铁路,但是在他那边造了很多国际会议中心,高楼大厦,对于当地经济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原来在我们所的朱镕基看了以后就大骂一顿,败家子,但是也没有用,给他抓起来当地老百姓会造反。这些问题都是围绕经济伦理问题,

  还有一个经济伦理的大师是在98年的时候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一个大师一个印度人,基于个人利用增长缺乏合作关键的社会在文化意义上是没有吸引力,而我们现在的很多现实,国情恰恰是这样的,这些贪官污吏,这些都是为了个人的利益,我最近到东北搞了一次社会调查,有一个中组部挂职干部跟我说我是绝对竞争不过人家,现在买官,卖官现象太严重了,有一个副省长,他在进一步提拔他手上掌握了一个八千万大项目,这个项目一定孝敬给有权利的人才能得到提拔,这种现象是很普遍的,所以我在写书当中非常感慨一方面现实这样,另一方面就是我刚才进经济要发展,经济怎么发展,水自清则无鱼,但是过渡以后会出现各种各样问题,现在有一个统计数字,现在贫富不均速度比前年有大大增长,世界的30%的财富掌握在1%的这些人手上,这是十年前的统计数字,现在世界财富的62%掌握在1%人手里面,这个就是现实,我看到网上章子怡有一个歌星给他介绍一个男朋友不是国外而是国内一个大亨,这个都是很有名的,歌星也是很有名的他就是光是一条项链就是几千万,有钱的人特别有钱,穷的人日子越来越难过。这种现象多得是。类似于这种社会经济伦理像最近判死刑的文强,他交代他说因为他有权利当时,什么同一首歌都到他那里演出,网上说19个一线,也是中央电视台前一段时间刘芳菲19个有名女演员都跟他有关系,他最后总结一句话这些女演员只要钱不要脸,所以现在经济伦理现象,归根到底实际上可以用一句话上盖,上梁不正下梁歪,所以说我们如何改变这种现实,一个是要靠立法,一个是要靠法律贯彻一个是要靠伦理,如果没有伦理,法律毕竟有,按照古希腊哲学家说的,法律这张网再大,能够网住苍蝇蚊子,但是飞禽走兽是网不住的,这样也非常了解,所以也制定了很多规范条例,反腐的文件,但是效果怎么样就很难说,曾经说的官员财产登记,但是说的半天没有审核动作,我就联想到有一个电影当中蒋介石儿子说的,他说整了腐败以后要亡党,不整要亡国,确实存在两难问题,都是跟我们现实经济伦理直接相关,要实行进一步反腐我主张首先从官员财产登记开始,最近温家宝要从房产登记开始,但是只见这样的说法,到底怎么实施可能困难还很多,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讲到这儿下面可以其他人。

  我们说社会治理靠两种力量,一个是社会一个是法律力量,孟德斯鸠说法律是道德的权利支柱,道德是法律精神支柱,这两者的关系,你没有法律就没有贯彻,制约他,没有处于良心内在精神支柱,人们不可能去从良心道德的角度,从制约自己的行为,因为说实在,前面几场当中,提到很有意思的话,有一个专家说都是信用好,唯有利益忘不了。人们都在谈信用,怎么怎么要贯彻信用,但是涉及到利益问题,这个信用就抛在头后,尤其在商品社会。所以说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深思,我刚才讲到一个社会要治理靠两个手,一个法律,一个是道德,说到制度、责任、伦理与信用我在企业里面跟企业老板,员工也好经常交流这方面的问题,前面有一个泸州老窖一位女士,我原来给你们泸州老窖做过项目,最早的时候我们中国科学院有一个院长,他带队给你们泸州老窖当时叫天长地久,天是泸天化,长就是常州集团,地就是地矿,酒就是泸州老窖,四个项目做下来,当时感觉到我们国家很多实际上是计划经济下面造成不应该的巨大浪费,特别是泸天化,国家投入非常多的资金,一开始好几年亏损,最后经营不下去,所以这里面一个和我们制度有关系,再一个我就要回想到马克斯威伯,经济和伦理是同因果面两个侧面,有什么样的伦理文化支撑就有什么样的经济比较的表象,所以 在我们具体分析,一个企业的伦理最核心要摆正叫人的价值高于物的价值,社会价值高于利润的价值,当然不是反对说一个企业他只要空谈信用,把生产搞得一塌糊涂,不是这个意思企业都是要有生产利润这个是毫无疑问,但是当利润与社会公正,伦理发生矛盾的时候怎么办,这个就是一个两难的选择,我和一个学者辩论,他主张利益最大是第一条,如果按照你的观点,利益最大是第一条那这个社会就会乱套,他抢银行,他一麻袋一麻袋的钱从银行拿出来他可以利益最大化,为什么不能枪银行因为是违反法律,所以要有一个法律前提,你说利益最大什么都可以做这个社会就失去了信用,失去了连最基本的法律都不遵守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