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周建波:国内监督体系不完善 容易丧失信用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9日23:43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坚定市场信心,交流信用建设经验。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周建波:刚才杨老师讲了,在建设适应社会过程中,传统文化的作用,我觉得我们今天讨论信用社会是非常的有意义,跟我们讲的和谐社会本质是一样,什么是信用因为履行契约得到他人信任,这个词汇本身意味着人约束人过分追求利益贪婪的行为,刘教授讲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我觉得这个话本质上讲没有 什么问题,问题在哪里,人利益最大有长期利益最大化,有长期利益最大,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么讲就更为合适了,没有一段时期都是最大化利益,谁愿意跟你联系,我们都是以我们合适的利益换取别人的拥护,取得长期利益,这个就是说刚才两位老师,我受到的启发,第二点就是涉及到传统文化,我感觉东方人尤其是中国人跟西方人本质上是一样的,从哪讲不一样呢,起码有一点西方有浓厚基督教的氛围,西方人遇到诱惑经常这样讲蒙得了别人蒙不了上帝,中国人没有,中国遇到诱惑经常这样想,天知地知,同样的诱惑相对于韩国,日本,西方更多是一种广泛社会监督环境,我们更多是无人监督,更容易自我放纵的环境,我们看到西方基本制度都来到中国,交通,银行,建设,基本技术都到中国了,我们效率确实是比过去提高那系技术的力量,但是我们单位工作效率没有提到西方那么高,为什么同样制度在那边完成好在我们这里就出问题,有一个基督教氛围,上帝,天堂,地狱就约束,我们约束不了,我们不怕下地狱,中国人的思维是眼见为实,而听为虚,所以各位你能把西方技术拿来,你要按照制度办事,必须在中国可以替代西方上帝力量,在中国就是儒家思想,国学热本质就是儒家思想的复兴,儒家思想核心是什么,目标信用自我克制,和谐,每个人都能够自我克制合作才能进行,每个人都合作是因为资源有限,合作就是尊重别人,尊重别人标准就是让他人高兴,古代是得政,得就是别人得到,为什么叫值得,得就是为人民服务,标准就是人民高兴,人民高兴才能让政府,国家,领导高兴,得人心这得天下。人要自我约束,怎么建立这个社会人是有一种责任,责任是岗位责任,这个岗位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君君是做领导像领导的样子,臣臣做部下像部下的样子,做儿子像儿子的样子。人是要关心人,领导关心部下怎么关心,最起码物质利益,然后付出,关心爱护,员工高兴不能白高兴,领导施恩,员工要想到报恩,军为臣纲,共产党发生问题谁承担责任,中国讲天堂,地狱大家不信,你讲这个大家信,比如说范跑跑就是北大历史系的学生,北大历史系92级,他的问题不是跑,谁都会犯错误,要允许人改正错误,他的问题在于他不知错,他不讲老师和学生的区别,这个是全中国的问题以为讲平等,岗位权利义务不平等,这就是责任,有了责任才能变成伦理,夫妻,朋友,军臣我要怎么做,伦理变成制度,不断操作一种日常化行为,范跑跑北大党务工作这说要加强党政建设工作,再加强也很难加强到哪里去,为什么那么多讲范跑跑不通,可是用孔子思想讲就可以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领导在哪里,领导跟人民在一起,人民在教师里面一跑这个叫越岗脱岗不到位。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