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郭军:政府要以身作则 把信用制度变得更为合理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9日23:44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坚定市场信心,交流信用建设经验。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中华全国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郭军:制度、责任、伦理与信用有一个相互的非常密切的关联关系。劳动关系伦理重塑非常重要,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很大的缺失,导致劳动关系大量问题的出现,劳动合同法集中反映了这个问题。

  政府要以身作则,政府的影响力至关重要,企业在社会责任伦理和责任意识重塑也是非常重要的载体,中国和谐社会建立我认为首先是在合法机制上要合理,解决社会公开公正问题必须要建立信用问题,我们过去三角债,一切问题我都认为是源于此。有一些企业慈善事业是一种广告,是不是真正一种责任意识体现未必,从伦理角度更是如此。有一些企业真的讲效率最大化可以不发工资,24小时工作,如果这样做这种企业是没有生产力,管理理念科学与企业文化建设也依赖于信用这个基础,我们从集体问题看,劳动合同法争议当时是非常激烈,现在我们市场关系,劳动市场化的背景,实际上我们很早在94年颁布劳动法,我们什么事情,过劳死,肯德基劳务派遣争议,用人不承认,不签合同,第二形式化,签合同什么内容不明确,老板可以随心所欲,所以一切问题老板决定,老板高兴可以做不高兴你就走人。我们招工市场早就是30、40但是我们知道不可能今年19年明年18,我们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结果是什么,劳动关系冲突化,从科学发展观落实我们有一个渐进过程,但是政府做并不是非常出色。

  政府有时候也很无奈,我们劳动检查力量和水平确实有差距,因此造成极端金融风暴。我们政府提出停止调整工资,因为工资是两年调整一次,如果我们经济发展可以,正增长不现实,零调整也是调整,我们政府在这方面一些科学发展观的把握也存在一个问题,再一个劳动者维权需要迅猛增长,与整个社会有关系,我们媒体更多报道是花边对于公平公正的需求。不是所有媒体做得不好,但是起码是不足,很幸运劳动法学关系上媒体做了一个先锋很多问题是媒体披露然后引起政府的重视,还有一些所谓专家提出一些观点。

  劳动和合同法导致竞争风暴,会使中国经济倒退多少年。包括一些委员批判劳动合同法,这些委员首先是老板,这种立场观点,导致我们整个信用的缺失,所以谈到劳动关系公平公正已经是笑谈,大家都知道现在怎么样,原始积累是必经过程,从这几个角度,抹黑劳动合同法成为时尚,批判劳动合同法就是限制员工自由等等,但是这些问题是子虚乌有,现在劳动合同法是太自由了,我们在企业用工方式没有信用,用的人可以调走不承认,终身制度跟企业长远发展理念有关。但是日本还有另外一方面大量劳动关系是长期稳定的,丰田事件发生以后,在美国丰田代表到美国议会赔礼道歉,但是在美国丰田门口是支持丰田,在金融风暴没有裁员,没有减薪,增加企业成本这些问题,包括劳动合同法出台了,要给员工加班支付工资,没有劳动合同法就不给员工加班发工资了,很多专家从专业角度批判劳动合同法为什么以书面形式定理,西方国家劳动关系可以书面可以口头,但是有一个非常发达的信用制度,有了信用制度保障书面形式就那么重要了,甚至看电影里面报道,西方国家员工辞职要找老板要一个东西,推荐信,拿不到这个信你下一一个工作就很难找。

  如果有信用制度就不会出现太严重社会影响,劳动合同法固定期限和无期限的规定,金融风暴第一是裁员潮,现在是什么,是民工荒,这个是对企业考验,民工荒出现的企业在自己责任理论问题有很大缺失,现在我们看到富士康应聘门,为什么愿意到那去,只是用工相对规范可以按月发工资,做到这么一点,劳动者给了那么高的回报,劳动合同法里面很多问题,跟信用制度有很多关联关系,我们知道法对劳动关系调整只能解决基本底线问题。

  要解决合理的问题,就不是法律能够解决,我认为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不是一个层次问题,法律责任是社会责任一个起点底线,要做更好一定涉及到道德伦理问题,因此这里面合同问题,合同本身就有一个信用。中国原来就有仁义礼智信,但是东方国家首先是减薪,不行再裁员,西方国家首先裁员,剩下就是社会的问题,所以雷曼倒闭,AIG老板专机照坐,在中国我们是什么,更低端,更恶劣弃场而逃,但是后金融时代又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民工荒,应聘门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企业信用发展非常严峻考验,从政府角度我们讲科学发展观讲公平,公正,在又好的基础上又快,企业怎么办,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企业应该要改革一个管理理念,企业不是投资者的私人财产,所以必须要有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要注意以人为本的道德理论,说到社会责任也不是一个美丽的面纱,社会责任不能让发达国家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社会责任,采购的时候发达国家采购商不说社会责任,最后社会责任变成对供应商本来低端企业更大的压力,所以我们企业有很好的伦理道德实现我们一个良好的信用,通过信用方式实现我们劳动关系和社会的和谐。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