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会展频道 > 展览报道

浙江诸暨举行中国·诸暨第四届西施文化节

2010年04月19日15:24

  最是一年春好处 西施珍珠齐相映

  暨第七届中国(国际)珍珠节

  西施人爱,珍珠名扬,4月18日,西施故里浙江诸暨市迎来了两大盛会。上午9时,中国•诸暨第四届西施文化节暨第七届中国(国际)珍珠节隆重开幕。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宣布开幕。

浙江省、绍兴市领导及诸暨市委书记王继岗,诸暨市市长钱三雄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数千名嘉宾、外商及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50余家国内影响最大的主流、网络、专业等媒体把目光聚焦在此。

  西施文化节暨珍珠节是诸暨市实施“经济立市”、“文化强市”战略的重要载体,是展示诸暨、宣传诸暨、发展诸暨的重要平台,“安全、精彩、实效”是本届节会的宗旨。

  诸暨,是越国故都,西施故里,“枫桥经验”诞生地。已连续九届荣获“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称号,2008年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第13位。“一切为了发展、发展为了民生”,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快又好发展。去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27.50 亿元,财政总收入54.69 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9.57 亿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2762 元和27897 元。今年将重点抓好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统筹发展和和谐发展四方面工作,着力建设和谐幸福新诸暨。

  西施,是中国文化中的美的象征。西施豆腐、西施团圆饼、浣纱石……“西施”文化和诸暨人的生活是息息相关。这些年诸暨围绕“西施故里、美丽诸暨”这一整体品牌,积极推介西施品牌,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如《西施传说》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西施断缆》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化部“文华奖”,由管虎执导的电影《西施眼》获夏威夷电影节亚洲评审团奖,每两年举办一届的西施文化节更成为当地推介城市形象的一大盛会。

  “中国珍珠之都”山下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珍珠产、加、销中心。目前,全镇淡水珍珠养殖面积近40万亩,年产量占世界淡水珍珠总产量的73%,全国的80%以上。现有珍珠养殖户3000多户,从业人员1.5万人。2009年,珍珠产业实现加工产值达41.37亿元,实现自营出口1.7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产值10余亿元,同比增长约22%。一期投资12亿元、内设2300多个摊位的华东国际珠宝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客商前来投资洽谈。去年,“山下湖珍珠”跻身省级区域名牌之列。如今,该珍珠产业已诞生一家上市企业,涌现中国名牌3只、中国驰名商标4只。

  据悉,本届节会将举行诸暨籍在外书画家作品展和市第五届书画艺术节开幕式、华东国际珠宝城第二届采购大会首届旅游购物节暨长三角自驾车俱乐部旅游合作战略联盟启动仪式、文化创意旅游讲座、珍珠企业及新品专场推介会、“十朵梅花”走进西施故里、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巾帼创业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人文大讲堂、越剧《珍珠传奇》公演、“美丽的西施美丽的诸暨”歌词征集、第五届中国淡水珍珠首饰设计大赛参赛作品展示、市第五届书画艺术节获奖作品展等活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