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专家:楼市调控力度直追“九道金牌” 市场反应合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0日00:21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周锐)在地产调控的“重拳”下,A股周一大幅跳水。沪指暴跌150点,创近8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博士表示,本轮楼市调控力度,直追国务院1997年对股市发出的“九道金牌”,市场对调控措施作出了合理反应。

  国务院17日发出通知称,商业银行可暂停发放购买第3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并提出将对地方政府在房价方面“建立考核问责机制”。

  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将减少甚至切断投资房地产的资金,对供应投机需求的资金链产生巨大影响。

  李康表示,本轮政策中,现有调控手段得到充分运用。而对地方政府提出“房价问责”,意味着楼市调控已被赋予“维稳”含义,不再只是经济问题。其调控力度,直追国务院1997年调控股市时发出的“九道金牌”。

  投资者对地产股的悲观周一在A股市场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除房地产板块暴跌近7%外,钢铁、有色金属以及金融等板块的股票也遭到全线抛售。有专家指出,随着“房地产支柱产业”提法的淡化,本轮地产炒作盛宴也将随之终止,地产股还远未到见底之时。

  在李康眼中,这种看法过于乐观。他表示,房地产价格和房地产公司股价是两个概念,后者与房地产政策预期、房地产公司效益预期正相关,而前者还同时受到消费需求、投资需求、上下游利益链乃至地方政府行为的影响。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但老百姓的投资渠道却过于狭窄,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因此,调整房价还需要解决地价、中间程序等根本问题,并着力转变住房的消费观念。

  除地产调控外,高盛事件也是今天A股暴跌的重要原因。分析人士指出,高盛事件可能会使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收缩借贷杠杆,进而影响风险资产的供求关系,最终让美国经济的复苏之路再度曲折。

  李康表示,在次贷危机中,美国投资银行中能独善其身的也就只有高盛等少数几家。如果指控属实,不仅高盛自身的效益和形象会面临巨大损失,美国资本市场的信心也将受到巨大冲击。毕竟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正是由投行引起。目前,事态走势尚不明朗,投资者的反应自然比较激烈。

  在多方猜测下,上周五才上市交易的股指期货也被认为是大盘周一跳水的“凶手”之一。

  对此,中央财大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股指期货没那么大能量,其发展趋势以及对市场的影响还需观察。今天下跌真正的原因,还是“高盛事件”带来的忧虑。

  李康也表示,不能以一天的行情来考量股指期货的效果。他指出,从长期来看,股指期货能熨平风险。但在平衡市中,其短期内会放大变动。目前的股指期货市场还是以投机为主,在今天的行情下,顺势做空、赚取差价是非常正常的策略选择。

  李康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历来是长看基本,中看政策,短看技术。目前中国仍处在高成长低通胀的理想状况,基本面没有变化。因此,一旦这一波恐慌性的行情得以平复,大盘会慢慢恢复,中国上证指数3000点以下的资本市场是不正常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