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外管局:人民币升值可能推动跨境资金流入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20日00:41
  早报记者 王莹 发自北京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发布《2009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下称报告)预测,2010年中国国际收支总规模增速可能快于国内经济增长,国际收支顺差仍会较大,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跨境资金套利交易规模将增加。

  报告指出,随着国内经济的复苏,贸易和投资资金重新流入中国,同时热钱也倾向于通过上述渠道流入中国。外管局预计,年内中国国际收支总规模与GDP的比例在连续两年下滑后,可能恢复增长,收支顺差规模仍会较大。利率水平及升值预期亦会增加跨境资金套利交易规模。外管局又解释说,今年中国贸易顺差扩大态势将继续缓解,资本流出会增加。

  据此预测,外管局提出下阶段四大政策思路:一是推进进出口核销、外汇账户、拓宽资本流出渠道等改革;二是加强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监管,对地下钱庄等开展专项打击,防范和化解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三是提高外汇管理政策透明度;四是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机制,努力实现外储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

  另外,外管局还在报告中对去年的经常项目数据作了修正:2009年经常项目盈余下降32%至2971亿美元,较2月份公布的初步数据2841亿美元有所增加。另外,2009年中国金融项目盈余为1409亿美元,也高于2008年修正后的159亿美元。但这些修定并不影响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继续呈现“双顺差”局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