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相关评论

丰田向美交巨额罚款是否欺软怕硬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余丰慧
2010年04月20日08:47

  丰田汽车公司决定支付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开出的1637.5万美元罚单(4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美国交通部4月5日宣布拟对丰田汽车公司的大规模召回事件处以美国政府迄今对汽车公司做出的最大金额民事处罚1637.4万美元罚款,并限定丰田公司答复美国政府是否同意支付的最后期限为本月19日。在离19日还有一天时间的18日丰田公司答应同意支付1637.5万美元罚单。这一举动不知市场如何反应,反正出乎笔者意料。在美国交通部本月初开出巨额罚单时,笔者认为,这是美国迄今为止的最大罚单,作为世界知名企业的丰田公司最起码也要无理强三分,绝不会轻易答复同意支付罚款。然而,丰田却几乎是乖巧地同意支付。

  当然,丰田公司在同意支付罚款的同时,有意对NHTSA“故意隐瞒缺陷”的指责进行反驳,企图洗刷“故意隐瞒缺陷”的违法污点。美国之所以向丰田公司开出巨额罚单,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认为丰田没有履行其法律责任,二是长达数月时间向美国官员故意隐瞒一项危险的过失,没有采取措施保护数百万驾车者和他们的家庭。丰田公司心里明白,只要能够洗刷掉“故意隐瞒”的污点,那么,支付巨额罚款的性质就会有微妙变化,就会成为一种对美国客户造成安全性问题的一种补偿。

  自从丰田召回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对丰田公司不依不饶,也真让丰田公司头痛的。在美国政府与丰田公司这场“召回门”事件博弈中,美国政府得寸进尺,丰田公司节节败退。从宏观上讲,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份额急剧下降,美国汽车借此机会迅速摆脱衰退,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几大汽车公司经营状况迅速好转,既解决了就业问题,又拉动美国经济迅速恢复。美国经济之所以恢复速度超过市场预期,以笔者看,这与丰田召回门事件导致美国汽车行业快速复苏是分不开的。从微观上分析,丰田受到了巨额罚款惩罚,美国消费者利益得到了保护,美国汽车乃至整个消费市场更加规范、安全,市场法制、遵法守法观念得到了至高维护。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丰田车”这句广告词,世人家喻户晓。但是,丰田召回门事件中,丰田公司只有在美国受到“特殊待遇”。中国有句谚语叫做欺软怕硬,用在商战中,用在维护消费者利益上同样适用。无论是丰田公司还是什么世界其他500强企业,千万记住他们的最高追求是利润、利益,是给股东最大的回报。这就决定了他们将会用最少、最低廉的成本来应对一切突发事件比如丰田召回门事件等。这就是说,如果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强,一国维权法律不健全,政府给消费者撑腰力度不够,一些企业将会逃避监管,就会在一系列事故事件中抵赖、找借口逃避经济处罚和无理强三分地推卸各种责任。这就是丰田“召回门事件”在不同国家遭遇不同、受惩罚不同、消费者维权结果不同的原因所在。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贸易大国。巨额的外汇储备,外资企业在中国建厂加工贸易贡献不小,这就是说,外企在中国市场份额已经非常之大,涉及产品维权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是日本毗邻中国,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马路上跑的都是日本车,当前,日本的汽车、电子产品等占中国市场份额很高。因此,在中国引资、吸引外企“饥渴症”成为历史以后,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消费者已经进入理直气壮、将中资外资企业一视同仁的阶段了,已经进入强势维权时候了。美国政府在丰田车召回门事件中的处理方式告诉其他国家,政府只要强势保护消费者利益,将会取得市场规范、经济发展、本国企业受到保护以及消费者权益得到强势维护等多重效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