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张红力被委任为工行副行长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4月20日09:19

  原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总裁、中国区董事长张红力被正式任命为工商银行副行长

  【财新网】(记者 温秀 19日发自北京)经中组部操刀遴选的首位来自外资金融机构的高管,原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总裁、中国区董事长张红力将正式任职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

  工行将很快发布

公告通报此事。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张红力尚未正式就任,因为相关任职资格有待银监会的核准,具体的分工也要随后才会明晰。

  这是继2001年香港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履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后,国内金融领域高管人事选拔任命体制的又一次突破与尝试。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干部非常规选拔的背景是,在金融危机之后,最高当局希望延揽更多有海外影响力的金融实战型人才报效祖国。在经历了各部委和金融机构的推荐之后,有近百人列入考察名单,后经中组部初步筛选,进入下一阶段选拔的有50人左右。不过,最终参与考试和面试的仅张红力一人。

  面试的考官包括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的一把手,也有来自业界的学者。除工行作为试点,通过市场化方式选拔一位副行长外,同期虚位以待的还有其他银行乃至几大金融监管机构的高级职位。不过,接近上述机构的权威人士透露,暂时得到各方认可的仅工行副行长一位。

  现年45岁的张红力,今年4月还以德意志银行董事长身份参加了农行的选秀,并使德意志银行跻身该行H股承销团之列。

  张红力2001年加盟德意志银行。彼时在国内发展不尽如人意的德意志银行曾一度萌生去意。在张红力的推动下,德意志银行在中国金融市场的参与日渐深厚。2005年6月, 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参股嘉实基金,使其成为国内最大的合资基金公司之一。同年10月德意志银行成为华夏银行(600015.SH)的战略投资者,并于2009年逆势增持华夏银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是继深发展(000001.SZ)之后,又一家由外资银行作为最大股东的上市银行。2008年1月,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在京注册成为法人银行。随后,德意志银行又与即将上市的山西证券成立了合资券商。至此,德意志已经在国内实现了多平台的全面布局。

  “尽管也许在合作方的选择上还可以有更多机会,但能够在现有的政策框架内搭建起如此一套平台,已属不易。”一位与张红力熟悉的银行家称。

  较其他候选人更具优势的是,张红力还是全国政协委员。迄今外企高管获此殊荣的仅有四位。

  但是,不仅投资银行与商业银行的文化有较大差异,市场化人才本身如何更好地融入国有商业银行,发挥实质性的作用,对张红力和工行而言,都将是日后面临的现实挑战。■

  >>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查看 财新网 https://www.caing.com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