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看清美国在汇率问题上的结盟行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建华
2010年04月20日09:36

  全球金融危机催生了美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对中国新一轮的压力。与危机发生前的施压相比,这次施压不仅来势汹汹,而且声势浩大,原因何在?笔者认为深层的动因在于美国在此问题上所采取的结盟行动,具体表现在下面四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以美国制造业为主的利益集团对美国政府的结盟游说。包括美国钢铁、纺织、铸造、造纸、汽车零部件、家具、弹簧等行业的美国制造业的业主和工人将工厂倒闭和工作流失主要归咎于“中国操控人民币汇率”。他们通过成立“健全美元联盟”、“公平货币联盟”、“繁荣美国联盟”等组织对政府特别是国会议员发起大规模的结盟游说运动。例如由“劳联-产联”和“全国制造商协会”牵头成立的“公平货币联盟”(其前身是2004年成立的“中国货币联盟”)集结了来自制造业、农业、服务业和劳工方面的多个游说团体,截至2010年2月19日共有46个行业的游说团体加入到该联盟中。由制造业发起成立的“繁荣美国联盟”呼吁其成员敦促所在选区议员加入针对中国人民币汇率政策的“2009年公平贸易货币改革议案”的连署。美国模具制造商协会联合其他制造行业发起了“拯救美国制造业”运动,要求其会员按照协会制作的信件模板向其所在选区议员和联邦官员写信。美国制造业的结盟游说是引发美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对中国新一轮施压的深层动力。制造业虽然属于美国的夕阳产业,但它吸纳了大量就业并拥有众多选票,因而其产业结盟游说给国会和总统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都施加了巨大压力。

  第二层是代表选区产业利益的国会议员之间的结盟行动。美国制造业的结盟游说反应到国会山就是议员之间的结盟行动。具体表现为议员在与人民币汇率问题有关的议案上连署和就此问题联名致信总统或行政部门。例如,截止到2009年10月8日,共有41名民主党议员和27名共和党议员参与了“瑞安-墨菲议案”(2009年公平贸易货币改革议案)的连署。2009年11月5日,45名议员致函总统奥巴马,对财政部一直拒绝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表示“惊讶和失望”,并敦促总统“承认中国对其人民币汇率的非法操纵,支持“瑞安-墨菲法案”以阻止中国有害的做法”。今年3月底,美国130名众议员联名致信美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财政部长盖特纳,要求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呼吁商务部如果中国不改变汇率政策则依据美国贸易法向中国进口品征收附加关税。紧接着,以舒默为首的14名美国参议员联名公布了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新议案,呼吁奥巴马政府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众多议员频繁连署议案和联名致信是美国制造业结盟游说的直接产物。国会议员通过这样的联合行动又给行政部门施加了很大的压力。

  第三层是美国府会之间的联合行动。美国总统奥巴马虽然不大认同国会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激进措施,但在运用通过汇率调整扩大对华出口问题上与国会观点相同,区别在于总统更倾向于通过外交途径,而国会动辄以单边主义行动相威胁。于是在对待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出现了美国府会“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的共同向中国施压的“双簧戏”。

  最后一层是美国在国际上对中国施展“统一战线”外交。美国近来特别重视在中国难以与美合作或对美让步的议题上组建孤立中国的“统一战线”,企图以此迂回方式迫使中国合作或让步。这种外交方式在伊朗核问题上是如此,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也是如此。在美国的游说下,欧盟一些成员国跟着美国指责中国政府“操控人民币汇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呼吁人民币升值。本月初美财政部长访问印度也被媒体猜测意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拉印度抗衡中国。

  由于结盟行动能造成一种使特定议题备受关注的声势或压力,因此,美国的结盟或联合行动是造成新一轮人民币汇率问题沸沸扬扬的深层动因,也是中国目前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承受巨大压力的根本原因。

  (作者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教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