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回笼力度有所减弱 央票发行利率短期内仍将持稳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20日10:07
  上周公开市场共回笼货币140亿元,回笼力度有所减弱,从货币工具发行量来看也小于前周。本周到期资金量为1980亿元,资金回笼压力略有回落。由于本周将发行3年期央票,公开市场操作可用工具增多,因此我们认为,短期内央票发行利率仍会持平。此外,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收益率利差为5BP,仍处于较低水平,3个月期央票一、二级市场收益率也持平,这说明3个月央票和1年期央票发行量不会明显的萎缩。

  那么,央票发行利率何时将再次上升?

  上一轮央票发行利率的上行是在2009年7月2日至2009年8月13日,以及2010年1月7日至2010年1月21日。仔细分析可以发现:首先,这两个时间段加息预期都较强,1年加息预期接近20BP左右。加息预期使一、二级央票收益率利差大,导致央票发行缩量。如第二个时间段(2010年1月7日至2010年1月21日)前期,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超过25BP,从而使发行量连续7周仅为100亿左右。其次,资金回笼压力大,促使央票利率上升。第一个时间段平均每周到期资金量约为2500亿元,第二个时间段到期量也有2200亿元左右,从而促使央票利率上行。因此,央票发行利率提高一般会满足以下条件:加息预期增强导致一级市场利率有上升的压力,同时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大导致央票有发行的压力。

  遵循以上逻辑,我们首先分析加息预期可能加强的时间点。近期随着宏观数据的公布和1年央票利率的稳定,市场的加息预期较此前有所减弱,而且随着房地产市场紧缩政策的出台,再度出台全面紧缩的可能性不大,这意味着4月份内加息预期不会明显增强。因此,4月份央票利率上升的压力不大。5月份公布的4月份CPI可能反弹,但是力度不大,因此加息预期不会明显增强,央票利率面临上升的压力,但是并不大。随着翘尾因素的增长,即使环比涨价因素不大,6月份公布的5月份CPI也会有明显的上升,那个时候加息预期可能再度增强,那么央票利率上升的压力就更大。

  从到期量来看,5月份每周到期资金量分别为1220亿元、1560亿元、200亿元和1250亿元,考虑到4月份还会有两次1个月正回购操作,假设为700亿元,那么5月份资金回笼压力前三周不会超过156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从5月最后一周开始,资金回笼压力开始明显增大。仅目前6月份每周回笼压力已经达到1440亿元、2110亿元、2130亿元和2110亿元,如果考虑到1个月正回购的资金滚动,6月份单周最高回笼压力会接近3000亿元。

  综上分析,央票发行利率面临再次上行的时间窗口可能在5月底至6月份。当然,至于是否会上调准备金率从而减缓资金回笼压力,还取决于二季度宏观经济回落的幅度、外汇占款的大小等因素,我们不妨密切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