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国家电网预计: 2020年基本建成智能电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20日04:42
  ⊙记者 叶勇 ○编辑 阮奇

  4月19日发布的《国家电网公司绿色发展白皮书》显示,国家电网公司预计在2020年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全力提升消纳清洁能源能力,助力电力系统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积极推动电力装备业和全社会节能,加快电动汽车发展。

  国网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以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打造能源配置绿色平台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着力点,聚合电力产业和全社会的绿色发展潜力,预计未来十年可推动实现二氧化碳累计减排105亿吨。 2020年将比2005年减排二氧化碳16.5亿吨,对实现我国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强度下降40%—45%目标的贡献度超过20%。

  白皮书表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能够加快能源供应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全力发挥输电作为继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和管道运输之后的“第六种运输方式”的强大功能,构筑“输煤输电并举”的国家能源综合运输体系;提供“节能”这一除石油、煤炭、水能、核能四种主要能源以外的“第五种能源”。

  据研究,要实现国家提出的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的要求,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需达到4.9至5.7亿千瓦,将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32~35%左右。白皮书表示,在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通过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到2020年可消纳清洁能源4.11亿千瓦,比2005年增加3.2亿千瓦,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0亿吨。研究表明,2020年跨区输电方式与省网范围内消纳方式相比,可提升电网消纳风电规模一倍以上。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