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长期寿险为地震理赔惟一险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4月20日10:28
  青海地震后,从各家保险公司反应看,比以往更为迅速。这说明国内保险业已经建立起一套应对突发灾难的应急机制。但令人遗憾的是,国内的地震保险尚无人开发,呼吁多年的巨灾风险制度仍只是在呼吁之中。作为一个普通民众,对于时刻可能降临的天灾能做些什么?保险业人士 表示,最好能为自己买一份长期寿险,这是目前肯定会对地震理赔的险种。

  终身寿险更能保天灾

  青海玉树发生地震之后,平安对投保了长期寿险类产品身亡的马某进行了理赔,确认了意外身故赔付金17万。由于指定受益人同时在地震中身亡,中国平安正在联系其法定继承人领取赔付金。阳光、太保等多家保险公司也正在统计寿险遇难客户名单。

  记者从各家保险公司了解到,从汶川地震之后,人们购买保险的意识明显提高,很多人主动找营销员要求上保险,这在以前是很少出现的事情。

  在地震理赔上,大多数长期寿险产品都可以保障地震。一般来说,终身寿险产品都没有将地震列为“除外责任”,所以由地震引起的人身损失风险、海啸和台风引起的身故和全残属于保险责任的范围。

  终身寿险的理赔只看结果,但意外险理赔则更为严格,一般要遵循“近因原则”。例如,被保险人如果是因为地震本身造成的伤害死亡,则保险理赔;但被保险人在地震中突发心脏病去世,则要看和地震本身的关联程度理赔。

  地震保险无人开发

  到底我国地震保险出台难在哪里?记者从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了解到,由于地震灾害具有发生频率低、一次性灾害损失大等不同于一般风险的特点,保险公司很难根据历史经验获得有效数据,难以准确厘定费率。

  另一方面,由于一次损失巨大,也导致保险公司无力承担巨额赔偿,因而不愿开展地震保险。商业保险公司在这一业务面前也仍然较为谨慎,仅将地震风险列为附加险进行承担,不敢轻易尝试开办独立的险种。

  此外,由于商业保险公司无力独立承担地震灾害带来的巨大风险,因而需要完善的再保险机制进行风险分担。但是我国目前的再保险市场并不发达,不能满足分保需求。

  巨灾保险制度一直难产

  不但是地震保险没有商业机构买单,其他巨灾风险的保险也一直处于缺失状态。受到灾害地区修复还主要依靠政府支持和民间捐助,尚不能由商业保险为此买单。

  2009年全国自然灾害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因洪涝、地震、雪灾等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500多亿元。各界对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一直存在强烈呼声,但呼吁了十几年,也没有太多实质性进展。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难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何界定巨灾保险承保范围和性质,如何厘定风险以及分散风险都是无法解决的难题。此外,缺乏非营利机构的法律框架也是难点之一。从各国经验看,巨灾保险体系的核心任务都是由非营利机构承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