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李惠仁:信用问题是食品安全与网络安全的基础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0日16:18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信用制度建设。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李惠仁(4.16高峰论坛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国国际经济科技法律人才学会会长、中共中央纪委原委员、民政部原纪委书记):我离开民政部的一切工作以后,就到了中华慈善总会,到慈善总会以后,跟咱们的老部长等几个同志一起,搞慈善总会的工作。因为社团组织大家都知道,也有一个超龄的问题,超龄以后我长期从事社团组织工作,我对于社团组织的感受很深,想法也很多。

  今天,我首先感觉到北京大学以章政同志为首的信用建设中心,确实在这个问题上抓住了我们国家的要害,抓住了要点搞信用建设。前五届我基本上都参加了,这回是第六届。前五届没有谈到我们社团组织的诚信建设问题,这回第一次提出来了,这个安全的诚信问题不像前面两个题目,食品安全、网络安全,不是那么尖锐,但是也存在不少的问题,我们的张银俊同志和赵蓬奇同志可能都有体会。

  在社团组织里面,怎么搞信用建设,这个问题是个老问题、老现象,但是我们作为问题提出来,这是一个新问题,过去我们没有搞过,这次我们要列入日程,把社团的重新建设提出来,我们采取一个什么措施能够更好地加强我们社团建设的诚信的问题。

  我比较长的时间在中华慈善总会,我觉得有一个事情搞得很好,我们的慈善总会和美国的慈善组织合作,共同搞初生儿童的唇腭裂,这个很厉害,这个事情我们中华慈善总会抓得相当好,每年都可以完成。但是,据说国家每年的新生儿里面有1、2万人是这样的小孩,数量很大、工作量也很大。我们跟美国的慈善组织合作,做了一大批,现在已经有18万人了。这个事情对于小孩的一生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也亲自到过很多做唇腭裂的医院,我们事先对于能够搞这个手术的医院进行检查、根据评比,你够不够这个条件,有没有资格搞这个手术,都是经过了详细的检查。

  后来做的过程当中,我也看过一些做手术的医院,有的是十几岁的孩子,有的是初生儿,有的年龄甚至比较大,包括了本人和家属,都非常感谢我们中华慈善总会搞的这项慈善活动,产生了很好的效益。但是有一些不是做得太好,我指的不光是中华慈善总会了。所以,怎么搞我们社团的诚信组织建设很重要。慈善总会我们的社团组织是一个弱势群体,没有什么政府权力,政府分给你一些任务,我们就负责完成。有一些款需要我们自己募集,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不要说大话,我们能够做好的说出来一定要做到。像北京大学搞的诚信建设、4.16信用高峰论坛,一下子搞了5、6年,这也是一个诚信的问题。因为说话不算数,有困难我就搞不下去了,你这个诚信就成问题了,我们这个诚信建设高峰论坛也搞不下去了。

  所以,社团组织在弱势群体的大背景下,你不要说大话。但是你说出来的话,一定要落实。

  咱们一些国字号的一级社团,有很多的社团做得不怎么太好。这些年我在中华慈善总会待的时间不算长,见义勇为基金我不知道现在已经停了。这个见义勇为基金我参加过,对于一些见义勇为者给予物质的奖励,还发红包。如果这样的事情不持之以恒,我们的诚信就差一点。所以,对于社团诚信第一不要说大话,说出来就要落实。

  第三是对于社团组织、群众组织要进行严格的审计监督。过去老胡是法律人才学会的总干事,那个时候是每年一次由毕马威进行审计,我觉得我们有的社团组织不一定做得很够,一定要进行严格的监督和审计,这不能含糊,要强制执行。

  至于我们的诚信组织,还搞其他更好的措施,对于系统建设能够有所促进,能够提高说我们社团组织在我们群众发展当中取得作用,我们需要进一步的实施。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