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地产新政效果值得观望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俊
2010年04月20日17:30

  上周末国务院终于出重手打击高房价,坊间称之为疯人逼政府出重拳,虽然各方的解读多种多样,其最终效果依然值得观望。何为“疯人逼政府出重拳”?首先是无数有钱人近两周不顾新华社再三警告,逆势出手疯狂购房,短时间迅速炒高房价,一方面引民怨,另一方面再次挑战政府忍耐极限,我们称之为发疯的人把政府逼得没有退路。

  本来政府对房价的态度是调控涨幅,也就是默许房价缓慢上涨,但不要涨幅过快过猛,这帮发了疯的人却丝毫不给政府面子,逼得政府痛下杀手,一刀切下去,无论是炒房者还是改善型购房者以及首次购房者,都被新政一网打尽。

  站在政府角度,并不希望重拳打击房价,因为房价下跌、特别是急骤下跌并不符合政府的意愿。假如房价下跌30%,开发商现有的土地、尤其是各地的“地王”,将被深度套牢,开发商大都是国企,资金来源于银行,一旦土地变成负资产,等于变相把银行拖进来,时间一长利息增加不排除把土地抵押给银行。新的土地也很难继续招拍,政府拿不到出让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财政,地方政府靠什么?

  还有大量首付二成的购房人,房价下跌30%后,他们中很大部分人手中的房子成为负资产,对个人而言,谁愿意背着负资产继续向银行还贷,于是大量个人住房抵押给银行,后果将难以想象。

  所以对地方政府而言,此次国务院重拳出击,在击中高房价的同时,也击痛地方政府。可以想象政府急匆匆出台政策多少显得有些仓促,甚至带些无奈。

  接下来不难预见的是,房地产市场的成交短时间将迅速急剧萎缩,买卖双方进入观望、僵持阶段。对卖方而言,只要不是等米下锅急于套现,肯定会宁可等待也不降价出售;对买方而言,一方面希望价格下降,另一方面希望贷款政府松动,但不容忽视的是,现阶段住房需求绝对刚性。既然需求呈刚性,也就意味着僵持不会太久。一旦僵持时间过长,最难熬的必然是一直依赖土地财政的各级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可能游说政策松动,刚性需求爆发,在股市不好的情况下炒房者再次杀入房产,结果将重演2008年至今的上涨行情。

  稍有脑筋的人都不会忘记2008年底,在房地产市场低迷时,中央和地方政府多次出手鼓励购房,房价在不长的时间内迅速回升乃至疯狂上涨,而此轮房价疯狂上涨,最初的推手其实还是地方政府。

  此轮房价疯狂上涨首先得益于宽松的流动性,市场上钱实在太多,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没有出口,表现在现钞的实际购买力不断下降,一旦这些“富人”发现惟有房子才能保值后,便疯狂杀向房地产,拼命买来寻求资产保值,于是房价越走越高。

  对高房价而言,真正能起到点杀效果的还是税收政策,只要出台物业税、住房保有税或豪宅税、甚至遗产税,还有房屋买卖全额征税,看谁还敢买第二套房甚至第三套房,只不过这些税种出台的前提是地方政府脱钩土地财政,相信这一天应该不会太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