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央行罕见披露贷款投向 房价暴涨确由资金推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琦 吉青
2010年04月21日06:37

  央行数据:一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增31.1% 购房贷款增53.4%

  凶猛房贷受控击中楼市要害

  央行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贷款继续增长,其中,个人购房贷款新增5227亿元,季末余额同比增长53.4%,比上年末上升10.3个百分点。

  这也是央行罕见的就单个季度发布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报告。

  数据充分说明,一季度房价高涨背后,信贷资金推动因素明显。这也给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指明了重点方向。

  去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无疑包括房地产业。根据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9年,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6232亿元,比上年增长16.1%。其中,国内贷款11293亿元,增长了48.5%,这部分资金大部分来源于银行。

  这种情况在今年一季度得到了延续。除了个人房贷,央行数据还显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3207亿元,季末余额同比增长31.1%。

  进入3月份,房地产贷款出现减缓趋势,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4.3%,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但仍明显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23.4个百分点。

  除了全国数据,在上海,4月14日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38.1亿元,同比多增311.3亿元。由统计可得出,上海一季度新增个人房贷约为去年同期的11倍。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房价高涨、地王频现,国家先后出台了“国四条”、“国十一条”等政策,又在今年初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把房企上市融资跟土地储备情况挂钩。这一系列动作,给开发商带来了不小的资金压力。

  就在几天前的4月14日,国务院明确要求对存在捂盘惜售、土地闲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停批准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

  但真实数据反映的信贷资金推高楼市的严重程度,显然令人惊异。由此应可预期,加强对信贷资金的调控,可能成为下一步楼市调控的重要政策选择。

  有关方面已经在行动。在国务院出台“二套房贷款首付至少五成、利率至少1.1倍”政策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获悉,银监会正抓紧调研“二套房”贷款新规细则,或将出台统一执行标准。

  在日前召开的2010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要认真落实国务院调控房价的相关通知精神,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各大中型银行还要按季度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

  某股份制银行按揭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行房贷存量并不大,但由于一季度增速较快,引起监管部门重点关注,各地分行均遭监管部门现场检查,“因此,我们现在严格执行首付五成规定,不留任何余地。”

  推荐阅读:谢国忠:打压楼市不足以遏制房价泡沫

  政府最新的打压炒楼的措施,本质上来说还是技术性的,针对的只是投机性需求。但是,就像过去出台过的类似措施,是可以被规避的。事实上,推大泡沫的真正动力是长期的实际上的负利率,即名义利率低于通胀率。除非纠正这个,否则在短暂的偃旗息鼓后,泡沫还会卷土重来,越变越大。而这种恶性循环要到头,惟有银行没有了足够的流动性,即居民不再增加储蓄,而是尽可能地借钱。事实上,最近的数据表明,这种情形正在到来。[详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