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最新消息

高盛第一季净利增9成 诉讼若和解或罚款10亿美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21日00:12
  4月20日,陷入欺诈诉讼的高盛公布强劲的一季度业绩,第一季净利润达到34.6亿美元,约合每股盈利5.59美元,同比近乎翻倍。与此同时,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当日表示已对高盛正式展开调查。

  高盛第一季净利润大增主要得益于净营收增长较快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 高盛第一季净营收达到127.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96.15亿美元增长36%,环比亦增长33%,令高盛第一季净利润同比增长91%,去年同期净利润仅为18.1亿美元。

  高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埃德一直否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高盛证券欺诈的指控,他20日表示:“我们第一季度的表现反映更多经济增长的迹象及我们客户基础的强劲。”

  高盛的交易和自营业务对第一季业绩做出最大贡献,当季该部门净营收为102.5亿美元,占总营收的比例约为80%,同比增长43%,环比亦上升60%。但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对中国工商银行的股权投资按市值计价亏损2.22亿美元,该笔投资截至3月底总额为75.38亿美元。

  高盛另外两个部门表现则略为逊色。投行部门第一季净营收为11.8亿美元,同比增长44%但环比下降28%;资产管理和证券服务部门净营收为13.4亿美元,同比下降8%,环比亦下降14%。

  高盛第一季薪酬和福利支出为54.9亿美元,高于上个季度和去年同期的51.9和47.1亿美元,但薪酬和福利支出与净营收的比率从去年同期的50%下降到43%,高盛称“这是该公司有史以来最低比率”。

  包括薪酬和福利支出在内的营业支出则为76.2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其中与诉讼和监管程序相关的拨备为2100万美元。在SEC对其发起诉讼之后,分析人士预计,若最后双方达成和解,高盛可能面临10亿美元左右的罚款金额。

  值得注意的是,SEC起诉高盛欺诈案余波仍在荡漾。4月20日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称自即日起对高盛正式启动执法调查,同时美国国际集团(AIG)据报导亦在考虑对高盛采取法律行动。

  FSA在网站上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称“继初步调查之后,金融服务管理局决定就SEC近期的指控对高盛国际启动正式执法调查。FSA将在此次调查中与SEC保持紧密联系”。

  实际上,在SEC上周五指控高盛欺诈并对其提起民事诉讼后,由于英国政府持股比例最大的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因收购荷兰银行被牵涉其中,英国首相布朗在周末就要求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就此展开调查。FSA也成为第一家正式宣布对高盛展开调查的外国政府机构。

  RBS在2008年8月曾向高盛支付8.4亿美元以解除旗下收购的荷兰银行所持相关债务抵押债券(CDO)头寸,成为该事件中最大的受害者。在数次注资后,英国政府目前在RBS持有84%的股权。

  尽管未卷入诉讼中的交易,另外一家受政府控股的金融机构AIG亦在考虑对高盛采取行动。金融时报4月20日报导称,AIG正考虑就承保6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交易对高盛采取行动,这些交易类似于导致高盛面对欺诈指控的那宗交易。 报导称,AIG正在评估金融危机之前所承保的几宗价值60亿美元的高盛CDO交易。根据AIG与高盛去年达成的一项协议,高盛同意取消价值大约30亿美元的CDO的保险,条件是把价值大约20亿美元的抵押物留归己有。AIG据信大约亏损20亿美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