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印度再踩加息“油门”防通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21日06:54

  □本报记者 陈听雨

   上月刚刚加息25个基点的印度央行4月20日再次宣布,将基准借款和贷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分别至3.75%和5.25%;并将银行现金存款准备金率上调25个基点,至5.25%。

   然而,各大经济体的增长态势大相径庭,瑞典央行20日宣布维持指标利率在纪录低点0.25%不变,加拿大央行同日也维持了0.25%的隔夜拆款目标利率。澳大利亚央行发布的会议纪要则显示,良好的经济复苏势头和趋于上升的通胀压力可能促使该行继续多次加息。

   抑制通胀预期

   印度央行在之前发布的2009-2010财年宏观经济和货币运行报告中指出,该行本财年的主要挑战是减轻通货膨胀,抑制通胀预期。该行预计,在始于4月1日的新财年中,印度经济将增长8.0%,增幅高于上一财年的7.2%至7.5%,截至2011年3月底的通胀率将为5.5%。印度央行3月19日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3.5%,这是该行自2008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此前该国通胀率已升至16个月来最高水平。

   澳大利亚央行4月20日公布的4月份会议纪要显示,由于铁矿石与煤炭价格高涨,贸易条件的增长前景可能会强于预期从而提振经济,预计2010年澳大利亚经济将全面恢复增长势头,增幅或在3.0%-3.5%之间;而通胀率将达2.5%左右,与中期目标一致。澳央行称,利率水准仍“略低于平均水平”,加息工作尚未完成,未来数月可能还需1、2次的25个基点加息动作以使利率回到平均水平。分析人士认为,澳平均利率水准将介于4.5-5.0%之间。

   在全球经济危机中,澳大利亚是少数几个幸免衰退的国家之一,该国经济增长已回归平均速率,就业也已接近充分水平。澳大利亚正在考虑逐步退出刺激政策,澳央行6日决定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4.25%,这是该行自2009年10月份以来第5次上调基准利率。市场分析人士预计,澳央行在5月议息会议上决定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为30%。

   加拿大或今年6月加息

   瑞典央行20日宣布维持指标利率在纪录低点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该行预计,将于今年夏季或秋季开始加息。大部分分析人士预计,瑞典央行加息将发生在7月,瑞典央行的指标利率12个月后将升至1.3%,两年后将上调至2.6%。

   加拿大央行20日宣布,维持0.25%的隔夜拆款目标利率不变。但该行表示,经济前景较三个月前所作的预期更为光明,通货膨胀率有望较预期更早回到2%的目标水平。在经济低迷且存在重大下行风险的时期,处于历史低点0.25%的利率,再加上以通胀温和为前提维持利率不变的承诺,已经对经济起到了巨大的额外刺激作用。随着近来经济前景的好转,采取这种非常规政策的必要性正在减弱,目前应当开始降低货币政策的刺激力度。

   分析人士表示,加拿大央行在声明中放弃了一年来坚持的在今年第二季度前维持当前利率水平的承诺,或表明该行将在今年6月份开始加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