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银监会:房贷要动态 差别化管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21日00:12
  4月20日,银监会召开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要求,各银行积极贯彻国家调控政策,加强土地储备贷款管理,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

  对于按揭业务,刘明康要求银行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精神,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各大中型银行还要按季度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工作。

  不过,对于上述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一些银行人士认为在政策实施前,有关部门应该明确个中标准。

  比如,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认定,目前各银行的标准并不统一。不少银行仍以央行征信系统为主要依据,即默认以按揭贷款次数对应其拥有房屋数。这一政策明显有利于以往现金全款购房者。

  记者从银行人士了解到,银监会正在考虑对于首套、二套甚至多套住房的界定,将不以贷款发生为界限。

  也就是说,只要借款人其家庭名下登记有房产,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无论之前是否使用过贷款,都必须按照国务院本月14日和17日发布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

  不过,银监会如要落实这一想法,必须先进行跨部门合作,要使个人购房的信息更透明化。目前,央行的征信系统掌握了借款人的信用数据,即贷了多少款;而住房城乡建设部的相关系统则掌握了购房者信息,即买了几套房。两套信息系统必须互通互联,或者能使银行在进行按揭贷款审批时方便查询。

  “问题是,有关部门如真有类似的想法,必须要在政策出台前,堵住集中"抢贷"或"抢购"的漏洞。”一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前述会上,刘明康还强调,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的检查,必须“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整改保全”。他要求银行于今年第三季度末前必须做到准确分类,提足拨备,年内基本完成对坏账的核销,做到账销、案存、权在,并持续关注时效,在有效期内保全和回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