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拟征特别房产消费税 存三大悬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岩
2010年04月21日08:14

  重庆将可能成为全国首批开征个人房产消费税的城市。昨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财政部相关部门官员向记者证实,重庆“特别房产消费税”试征方案已获财政部批复。且与此前热议的暴利税和物业税不同的是,重庆“特别房产消费税”的征收对象既有购买多套房产的,又有单价高、户型大的“高端房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重庆市委宣传部,对方表示还没有接到相关文件,对情况并不清楚。记者又致电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对方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通过对高端房征收特别消费税,把一部分高端购房者挤出市场,降低高端房市场的需求,最终遏制住高房价,是试点个人住房消费税的本意。然而征税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政策,业内人士对于重庆打击高端房政策的效果存在疑问。

  “高端房”如何界定

  分析人士认为,何谓 “高端房”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应的界定标准。高端房产的标准,是以面积为标准,还是以物业形态或其他可能条件为标准,直接决定征税的可行性。

  税收如何征

  其次,特别住房消费税的税率如何确定?在持有环节征收还是在交易环节征收?最后的承担者是不是仍落在购房者头上?这一系列问题直接关系到重庆市政策的调控力度和推行效果。

  业内专家表示,税率如果定得过高,将增加纳税人的负担,甚至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打压之势,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长远发展,但若是税率过低,达不到应有的调控效果,政策也形同虚设。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能买得起高端房产的人本身对税收变动的敏感度较低,高端房征收特别消费税对他们来说影响不会太大。税种本身有抑制高房价的意图,但就税制设计而言,收入再分配意味更浓。如果征税对象是房产商,房产商也很容易将税负转嫁到购房者身上。”

  对房价影响几何

  市场普遍认为,对高端房征税,市场很可能出现分流,一部分对价格比较敏感的消费者就可能向中低端市场转移,一部分炒房投机者由于持有成本的大幅上升将退出高端物业。

  但一位地产中介商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庆的高端房不像北京、上海那么多,如果仅对高端房产征特别税,范围过窄,调控高房价的预期目标也恐难达到。”

  质疑此项房产税治标不治本的,也包括普通的购房者。有购房者表示,即使对高端房征税能够让富人减少购买豪宅,但如果他们转而去买中低价房,那么中低价房会被炒得更高,普通人还是买不起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