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国土部关注高房价地价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4月21日08:20

   证券时报记者 张 达

  本报讯 日前,国土部下属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地价总体水平继续上涨,其中个别二、三线城市居住地价涨幅远超一线城市。对此,国土部表示,对高房价、高地价向部分二、三线城市蔓延的动向需密切关注,引导其理性发展,必须防止二、三线城市地价过快、甚至脱离于整体发展水平的上涨。

  报告显示,2010年一季度,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2715元/平方米,其中,居住地价为3938元/平方米,环比增长2.97%,同比增长11.86%,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居住地价涨幅均大于商业和工业用地的地价。

  监测结果显示,2009年四季度,居住地价同比超过10%的26个城市中二、三线城市共计18个。2010年一季度,又有近七成城市居住地价同比涨幅超过5%,其中,涨幅超过20%的城市依次为海口、昆明、鸡西、九江、珠海、荆州、宁波、北海、郑州;另外,还有宜宾、汕头、湖州等30个城市的增幅在10-20%。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中,多数城市综合地价环比涨幅较上一季度有所放缓,但个别二、三线城市居住地价涨幅远超一线城市。一季度居住地价的环比涨幅前三也被海口、中山、昆明所占据。大多数城市居住地价环比涨幅集中在5%以内,一线城市深圳、上海、广州、北京的居住地价环比涨幅分别为4.82%、9.84%、4.66%、6.16%。

  报告指出,虽然近年来二、三线城市基础设施得到较大程度完善,而且相对于一线城市而言,其房地产建设用地供应更为充足,房价、地价价位基础不高,形成价值洼地等是吸引大量开发商购地和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的客观原因。另外,受土地成本辐射效应影响,再加之中小城市刚性购房需求的急剧释放,其地价上升也是必然趋势。但是,同时也要清楚地看到,二、三线城市的经济环境、基础设施状况、产业聚集程度等与一线城市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其市场需求弹性往往受到较多限制,必须防止二、三线城市地价过快、甚至脱离于整体发展水平的上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