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叶檀:调控房地产是好事 不必对证券市场太恐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叶檀
2010年04月21日08:22

  受累于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美国高盛事件,证券市场接连两日下挫。

  调控房地产无论对中国宏观经济,还是对于中国货币的稳定都是好事。房地产市场调控进入深水期,一些叶公好龙者对于真正到来的房地产调控避之惟恐不及。应该看到,房地产调控的只是住宅地产的投资

需求,如果政府能够在实体经济、在税收方面给予优惠政策,那么,中国久受税收束缚的商业地产与工业地产都会应势而长。以刚性需求取代投资性需求,以实体经济取代泡沫经济,是中国必走的一环。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推出后,有必要对实体投资、刚性需求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并且创造出更多的债券投资渠道,一来鼓励资金流入实体经济,二来使撤出房地产的资金有投资渠道,通过债券渠道直接进入实体经济。

  沪深300股指下挫,说明市场上缺乏核心的经济上升与资金动力。但人民币升值预期仍然吸引众多热钱涌入,给市场提供了资金弹药。4月15日,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连续第二日上升且盘中创出3个月高点,一年期NDF一度触及6.6050元,表明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再次升温。数据显示,一季度流入中国的“热钱”或高达900亿美元。周边市场中作为亚太金融中心的新加坡元升值,使得市场成为国际资金的汇聚中心。

  目前的资金难以维持大盘股走势,而大盘股大规模的融资再融资从去年开始就缓解了沪深300指数压力。从2009年的信贷压力来看,大盘股的融资再融资压力远远没有解除,即便没有高盛事件与房地产调控,大盘股的上升动力仍然不足。不能以静态的市盈率等指标看待大盘股的安全边际,要知道,低市盈率的背后是大盘股吸纳现金的巨大胃口。

  质地较好的中小盘股仍有反弹、上升的空间。从房地产及时撤出、幸免于难的部分资金将进入中小盘与创业板,带动中国成长性企业发展,实现助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目标。目前的资金量无法带动大盘股成长,在大盘股面前,连基金等机构都成为大散户,民间资金对分红不力、成长概念稀缺、完全无法拥有高管任免建言权的大盘股不会太感兴趣。这是大盘股机制先天不足所带来的缺陷,目前靠小打小闹的边角修补无法弥补。

  4月16日登台亮相的股指期货,并没有走出部分投资者期盼中的上涨行情,反倒是给了他们当头一棒。16日当天4只期指合约全线尽墨,而19日4只期指合约更是显暴跌走势。股指期货推出,造就了中国式的套利套保法。所谓套利,目前并不是指国外金融机构擅长的境内外套利,也不是期现货之间的套利,现在基本没有期现之间的套利空间。所谓套保,并不是做空期指做多沪深300大盘股,实现稳健的中间业务收益,而是指在做空期指的同时,做多中小盘股,或是在利用资金杠杆做空期指的同时,腾出大部分自有资金来打新股,以获得60%的无风险打新收益。如果期指开始做多,大盘股不会向下,倒是中小盘股后市值得担忧。

  理由很简单,中国证券市场目前仍处于震荡市,实体经济与货币政策让人亦喜亦忧,多空博弈激烈,并没有出现单边向下的心理预期。事实上,中国的机电、机床等订单仍在攀升。此时,如果大盘股掉头向下,那么多余的资金必然寻找其他出路,没有比中小盘股与打新更好的出路了。如果大盘指数稳健上升,说明中国的蓝筹经济发动,此时必然进入全牛行情,那么,领头羊将是大盘股,如上一轮的中信证券等,而中小盘股的成长性不再作为市场主导概念。但目前情况显然不是全牛行情。

  更重要的是,政府下决心调控房地产市场,由此带动中国经济新一轮的体制性改革,目前改革的阵痛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相反,如果目前政府仍然以泡沫来麻痹市场的神经,以中国股市的市值作为经济成果大肆宣扬,中国经济才会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许多人盯住加息降息,殊不知房地产等资产品才是调控货币的利器。一旦房地产成交量向下,大量资金被锁定在房地产市场中,相应的证券市场中大盘股无法启动,资产价格稳定,广义货币发行将因此下降。加息的预期也就不会那么浓厚,即便加息也不会那么猛烈。因此,房地产市场有所下行,对于证券、货币倒是一副安神药。

  不能想像,房地产成交量下降60%,而央行还急吼吼大幅加息,那中国经济将急剧进入寒冬期,可以用得上《红楼梦》里的一句话,“胡庸医乱用虎狼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