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银监会:按季开展房贷压力测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21日08:51

  刘明康重申,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核心提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土地储备贷款管理,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房贷政策,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各大中型银行要按季度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工作。

  每经记者 陈诚 发自北京

  昨日(4月20日),银监会召开2010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房贷问题成为此次会议讨论的重中之重。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刘明康新闻)在会上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土地储备贷款管理,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房贷政策,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各大中型银行要按季度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工作。

  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

  刘明康在会上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严防大的代偿性风险,力争在公司治理、经营机制、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方面取得质的提高,同时为国家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做出新的贡献。

  在分析一季度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时,刘明康指出,一季度我国经济企稳回升趋势进一步显现,但宏观经济运行仍面临严峻挑战,银行要积极应对存量风险,有效管控面临的新的潜在风险。

  刘明康还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有效控制好全年信贷增量,把握信贷投放节奏,优化信贷结构;实行科学的考核激励;全面实施“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个人贷款管理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按照“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整改保全”的要求,扎实做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工作;三季度末之前,必须做到准确分类,提足拨备,年内基本完成对坏账的核销,做到账销、案存、权在,并持续关注时效,在有效期内保全和回收。

  个贷业务方面,刘明康要求,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另外,要积极贯彻国家调控政策,加强土地储备贷款管理,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各大中型银行要按季度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工作。

  刘明康同时强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继续转换发展模式,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完善并表管理工作,及早识别和化解表内外风险隐患。同时,继续做好资本补充计划和落实工作,各银行应根据自身情况,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资本建设中长期规划,并及早统筹实施。

  一季度数据:楼市还是热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境内金融机构新增房地产人民币贷款8457亿元,季末余额同比增长44.3%,比上年末高6.2个百分点。从贷款这个角度看,一季度我国房地产业的热度不减。

  面对不断高烧的房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上周下发,提出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等政策。

  据相关媒体报道,银监会已要求各银行最迟今日作出相应表态。事实上,截至昨日,绝大多数银行已作出相应表态。

  中信银行称,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费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对于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贷款,严格按有关政策执行。

  农行则对外称,已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正式实施房贷新政。

  银监会在近日公布的新闻通稿中称,银行应根据市场、区域和借款人信用状况,贷款利率严格按风险定价,对首付成数实行动态、审慎管理。确保购房真实自住与交易背景,贷前审查应履行“面测、面试和居访”程序,严厉打击假按揭,制止加按揭以及非法集资行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