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基金“抱团”出击创业板存争议(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21日02:18

  不具流动性风险?寻找真正的价值发现?

  ⊙记者 周宏 ○编辑 张亦文

  2005年之前在基金中一度盛行的“抱团出击”策略,在创业板投资上得以复活。而这是在部分创业板个股静态市盈率超过100倍的情况下。

  根据基金一季报,在神州泰岳华谊兄弟万邦达等大牛股背后 ,都是基金活跃的身影。从持仓比例看,截至昨日公布的23家基金公司数据,基金在神州泰岳上持有的流通股已经超过了21.38%,基金持有华谊兄弟的流通股超过20%,而持有华测检测的流通股则达到36.15%。由于创业板股票市值格外“袖珍”,基金仅仅投资数亿元,往往就已经获得了近乎“控盘”的地位。

  同系“抱团”创造牛股

  更令人关注的是,基金在创业板投资上也出现了“齐进齐出”现象。即同一公司旗下多只偏股基金交叉持股、“抱团”出击的投资模式,这种以往经常在大盘高价股上出现的情形,在创业板上重演,无疑让人格外关注,也格外担心。

  银华基金可能是上述战术在创业板上的代表。在基金目前最青睐的创业板前三只股票神州泰岳、华谊兄弟、华测检测中,银华是最积极的机构投资者。

  其中,银华富裕、银华内需、银华核心三只基金一季度末同时出击了华测检测,共计持股1.3亿元。银华核心、银华富裕、银华优质成长、银华和谐主题、银华内需精选、银华优势、银华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等联手出击神州泰岳,持股市值近10亿元。另外,银华富裕、银华道琼斯88、银华领先、银华核心则联手出击华谊兄弟。均是典型的群体行动。

  现高估值低流动性风险

  而一季度内,上述三只个股确有抢眼表现,神州泰岳上涨87%,另两只个股的涨幅在15%左右,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

  不过截至昨日,上述三个股票的静态市盈率已近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其中,华谊兄弟的静态估值为150倍(据wind资讯数据,下同),神州泰岳昨日跌停后市盈率依然达到84倍,华测检测的市盈率达到73.74倍。上述估值水平大约是目前沪深300指数估值的2倍以上,更是目前场内市值最大的银行行业的4倍以上。这引起了市场内关于部分创业板个股的“价格远高于成长性”的质疑,

  另外,上述个股可能因为机构持有比例过大,而面临未来投资前景变化时的流动性风险。一些机构称,以往基金交叉重仓股,往往会面临类似风险,而流通市值平均只有40亿的创业板,这种风险的潜在条件更大。

  基金的答案

  对于上述情况,基金方面亦有自己的看法。

  银华基金A股投资总监陆文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银华基金集中投资神州泰岳是因为看好“未来新经济将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力量”的大格局,而神州泰岳是“中移动飞信平台的运维服务提供商,属于整个移动互联网行业的龙头公司之一”,因此,吸引了银华基金的多只基金先后买入该股。

  对于神州泰岳的高估值,陆文俊认为,从静态的估值来看,神州泰岳目前估值比较高,但他认为 “其短期的高市盈率会很快地被盈利的高速增长所消化”。因此,不能光看静态市盈率。

  而对于市场关心的流动性风险。陆文俊称:“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不是流动性风险,而在于我们对这个行业或企业的判断。对于经过深入研究并确定的公司,银华一直以来的投资风格都是买入并长期持有,所以,我们在这个公司上,更关注的是未来行业是否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只要企业在成长,我们不太担心流动性的问题。”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