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最新消息

应该不仅仅只是高盛这样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21日09:13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高盛欺诈令许多人感到震惊,约翰·斯诺(John Snow)也不例外。

  “高盛就是没法摆脱麻烦,麻烦,麻烦。”4月17日,这位71岁的前美国财政部长向本报记者感叹。

  斯诺于今年1月加入复星集团任董事会顾问,最近一周他一直在中国考察复星下属的各家企业。

  斯诺表示,华盛顿目前对华尔街非常愤怒,加强金融监管的立法也正在进行之中。他说,政府花钱救助了华尔街银行,但这些接受救助的银行给自己发放了巨额奖金,依然不愿意贷款给老百姓。

  4月20日下午,斯诺在南京大学演讲时说,“纳税人救助了他们,华尔街应该显示出更多的判断力。华尔街没有吸取人性和常识的教训。人应该保持谦虚,而正是缺乏常识让他们在美国成为众矢之的。”

  本报记者就此话题与斯诺进行了如下对话。

  《21世纪》:你如何看待SEC起诉高盛欺诈对高盛的影响?

  斯诺:我没有权利来评论这个。这是一起法律诉讼,我来评论是不合适的。

  《21世纪》:接下来会有更多针对华尔街的起诉案吗?英国和德国都已经表示他们在考虑采取法律行动。

  斯诺:我不知道。我知道人们对华尔街很愤怒。很多人觉得被华尔街占便宜了,受到了不公平对待。不管这个案子结果怎么样,我认为人们都会形成这样的观点,如果金融机构在市场上出售金融产品给他们的客户,同时自己又做空这些金融产品,那么他们应该进行完全的信息披露,否则就不应该允许他们这么做。

  我不知道高盛这个案子是否有信息披露。但是国会目前正准备立法,要解决一个问题,即任何一个卖家,如果同时做市场上的两个方向(即同时做多和做空),他需要进行信息披露。

  如果我卖一个证券给你,我说服你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买卖。与此同时,我告诉你,我也在做空这个产品,这样进行了信息披露,对我来说就没问题了。

  对于高盛这个案子,我认为美国政府想表达的一个观点是,他们在市场上同时做两个方向,但是没有信息披露。我不知道其他公司是否也采取了类似做法。但我担心,应该不仅仅只是高盛这样做,这应该是华尔街上一种普遍的操作方式。

  《21世纪》:高盛麻烦不断,现在高盛阴谋论(即高盛实际上幕后控制美国政府等观点)也非常流行。你对于高盛阴谋论持什么看法?

  斯诺:我不同意这种说法。高盛是一家很好的公司,员工非常能干。我认为这种阴谋论不是事实,更像杜撰的。

  《21世纪》:有人说高盛人在华盛顿的特权地位可能就此终结了。

  斯诺:如果政府对高盛的指控属实,这对于高盛来说将产生严重的打击。对任何公司来说,这都会是严重的打击和破坏。 《21世纪》:但是SEC和高盛,两边态度都很强硬,看起来两边都输不起。

  斯诺:美国政府有大量资源,他们可以发起任何诉讼。很少有公司的资源能够与美国政府相比。所以,如果美国政府通过美国司法部发动起诉,这样的起诉会是非常严肃的。除非他们的法律证据非常有力,否则不会轻易发起起诉。但SEC内部对这个案子也分歧严重,所以,我无法预知案件的结果会是怎样。高盛作为被告人,他们需要面对这些指控,需要解释这些指控。

  《21世纪》:据说SEC在起诉高盛前,没有与高盛讨论如何进行和解,而是直接对外公布。这是什么意思?

  斯诺: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并且我们不知道SEC是告诉了或者没有告诉高盛。双方都没有披露这个信息,所以无法评论。通常情况下,总是会先进行谈判和解。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