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债权人九知行遭到炮轰 ST银广夏“内乱”再升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锐
2010年04月21日02:18
  就在ST银广夏董监事“内斗”愈演愈烈之际,曾于今年1月向法院申请对ST银广夏破产重整的北京九知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也被拉入“战火”。

  今日,ST银广夏在其披露的2009年年报中公开表示,中信银行2009年10月底将其对上市公司的债权转让给北京九知行,此后,虽然公司 多次派人与九知行联系确认债权金额并协商还款事项,但该公司却一直不与公司接触,并于2001 年1月向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破产重整申请。ST银广夏强调称,公司目前尚不清楚九知行的真实意图,公司将继续与其联系,了解对方意图后就该笔债务的处理协商制订解决方案。

  ST银广夏对九知行的质疑不无道理。记者注意到,在今年1月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时,九知行阐述的理由主要有两点:首先,其研究银广夏2008年度经审计的资产负债表及2009年度第三季度报告后发现,银广夏资产长期以来均为负值,截至2009年9月30日净资产已为-2.6亿,资产远远无法偿还其全部负债,早已处于严重的资不抵债的状态。此外,银广夏2009年7至9月的营业总收入仅为1.8万余元,目前已经完全丧失了债务清偿能力。

  但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九知行是在去年10月29日与银广夏原债权人签订《债权转让协议》,而银广夏2008年年报与2009年三季报在上述协议签订前便已公开披露。这意味着,在受让银广夏亿元债权之前,九知行便已获知银广夏已无债务清偿能力,在此背景下其仍坚持收购该笔债权,这不由令外界猜测九知行收购该笔债权的真实意图。

  颇值得玩味的是,根据ST银广夏的上述表态,九知行在受让相关债权后不主动追偿债权,反而与上市公司断绝联系,如此反常的举动也再次证明了:其受让上述债权的目的就是为了将ST银广夏推向破产重整。而根据以往破产重整案例,由于九知行握有大量ST银广夏债权,这便使得其在银广夏日后重组中掌握主导权。

  事实上,九知行注册资本仅为50万元,似乎并不具备收购上述债权的能力。九知行突然收购银广夏债权,极有可能是“受人所托”。而记者从宁夏当地知情人士处获悉,作为ST银广夏的前实际控制人,目前仍掌控ST银广夏的中联实业如今仍试图主导上市公司重组。在此背景下,九知行与中联实业究竟有无关联,值得关注。

  一个不易忽视的细节是,根据ST银广夏今日所披露年报,中联实业目前并非国资背景企业,种种迹象显示,ST银广夏原总裁金爱军似已成为中联实业的最终控制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