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国际新闻

抑制高通胀 印度央行二度加息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0年04月21日10:05

  抑制高通胀 印度央行二度加息

  原油等商品价格上升已成为多国通胀风险上行的主要推手

  食品价格上涨成印度通胀上行的主要因素。此外,昨日加拿大央行宣布维持0.25%的基准利率不变,但放弃维持该水平至第二季度的承诺,有经济学家预计6月会加息。加拿大央行称,经济前景更加明朗,通胀将较之前预期更快地回到2%的水平。

  为降低通胀给经济增长带来的威胁,印度央行昨日宣布,将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分别上调25个基点,至5.25%和3.75%。同时,印度央行还将存款准备金率由原先的5.75%上调至6%,意在回收银行体系的过剩流动性。

  抑制通胀成印度央行重点

  由于印度的通胀势头强劲,印度央行因此连续第2个月收紧货币政策。印度央行预计,本财年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8%,经济回升势头增强为印度央行政策重心的转移提供了条件。

  印度央行在19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尽管印度需要更强劲的私人需求来增强经济增长动力,但高通胀将危及经济增长,央行已经将政策重心转移到抑制通胀上。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印度批发价格指数涨幅均超过9%,其中3月份的涨幅更达到9.9%,远高于此前央行预期的8.5%,给印度央行带来了巨大压力。

  天气原因也成为印度通胀上升的助推手。据悉,印度全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的热浪袭击,高达44摄氏度的气温创下近52年来的最高纪录,高温天气致使食物价格节节高升。印度央行表示,当前印度的物价上升压力已由食物蔓延至燃料以及汽车等制造业。

  英国3月CPI增幅超预期

  昨日,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受到交通成本以及燃气费上升的推动,英国3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上升0.6%,同比增长幅度更达到3.4%,远高于市场此前预期的环比上升0.3%,同比上升3.1%。数据显示,英国3月份运输价格同比增长11.3%,这是自1997年开始记录以来的最高月度增幅。

  据悉,英国3月CPI指数的增幅已经超过英国央行2%的目标。有分析人士表示,鉴于英国经济已经摆脱衰退,英国央行也要开始关注通胀的趋势。

  而德国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3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环比上升0.7%,同比则下降1.5%,均高于市场预期。

  原油价格上升加剧通胀风险

  澳大利亚央行昨日公布的4月会议纪要也显示,该行认为在铁矿石与煤炭等商品价格大涨的背景下,央行需要尽快加息以使利率回到正常水平。德国商业银行驻伦敦经济学迪克逊也表示,除非油价大幅下降,否则英国通胀率将继续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有分析人士表示,印度央行将本财年的通胀目标设置在4%至4.5%之间,但在过去一年里,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加上气候和需求方面的因素,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印度央行还将在今年之内多次加息。

  日本渴望摆脱通缩

  通缩问题成为摆在日本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有调查报告显示,接近半数的日本民众认为在未来五年内价格会持平或者下降,通缩对消费的抑制作用,已经影响日本经济的复苏。

  日本财务大臣菅直人昨日表示,尽管存在一定的困难,但其希望在今年之内将日本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从目前的负值提高至正值。除此之外,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应一起致力于实现在两年时间内将通胀水平推升至2%的目标。

  日前,由130名执政党议员提议的“通胀目标议案”受到日本政府的支持。该议案提出,日本央行应该抛弃买进政府公债的限制,借以重振经济,并设定让通胀在两年时间内上升至2%的水平。菅直人也曾呼吁,日本央行有必要根除通缩,才能使日本经济恢复实质的增长。

  不过,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昨日明确表示,设定通胀的目标并不能发挥任何作用,但日本央行将继续维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抗击通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