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最新消息

单挑演变为围攻 高盛欲打保卫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 媛
2010年04月21日10:06

  欺诈丑闻并未影响高盛股票的投资评级,推荐买入的机构数量创五年来新高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证监会(SEC)上周五对高盛的指控只是序幕。昨日,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FSA)宣布将同SEC合作,开始正式对高盛展开调查。同日,美国国际集团(AIG)表示正考虑就60亿美元

抵押支持证券(MBS)保险交易所发生的亏损对高盛采取行动。

  不过,欺诈丑闻并未影响高盛股票的投资评级,推荐“买入”的机构数量创五年来新高。

  FSA昨日宣布,将正式就高盛欺诈案中涉及英国银行的8.41亿美元损失对高盛展开调查。目前由英国政府控股的苏格兰皇家银行是高盛此次欺诈案中CDO产品的一个大买家。

  昨日海外媒体报道称,AIG正在重新审查为高盛在金融危机前发行的价值60亿美元CDO进行保险的交易。据悉,AIG在这些交易中损失约20亿美元,而这些证券类似于SEC上周五向高盛提出指控时所涉及的产品。若AIG发现交易存在与SEC指控中类似的披露问题,他们可以向SEC投诉,也可以自行提出诉讼。

  由于此次证据确凿,高盛不得不主动回应,声言要强有力地为自己辩护。虽然高盛一直强调“公司没有任何违法行为”,但涉案的核心员工图尔已开始无限期休假。

  上周日,高盛再次否认SEC的指控,并在给员工和“校友网络”(包括很多对冲基金)的电子邮件中,否认对这批名为“Abacus 2007-AC1”、规模达20亿美元的金融工具的处理存在任何过错。

  高盛表示,SEC所调查交易的三家公司都是成熟的投资者,本应知晓相关交易涉及了做多或做空基础抵押贷款的投资者。高盛还称,根据规定,做市商不必披露选择资产组合过程中是谁做出了决定,也不必披露它们的客户在投资中是做多还是做空。在投诉指控中,SEC认为,高盛未披露做空这些抵押贷款的对冲基金参与了产品的设计,因而构成欺诈。

  看过SEC起诉书的部分律师表示,产品本身并没有违法。据美国法律界人士表示,如果案件进入庭审程序,SEC要说服陪审团仍然面临困难。数位律师说,案中独立资产管理人ACA对保尔森对冲基金参与创建产品的知晓情况以及高盛随后对投资者的讲述,这些细节将对SEC的立案非常重要。

  如此一来,责任就落到了SEC身上:它必须证明保尔森基金在设计产品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还要证明高盛有义务对此进行披露。美国律师界普遍认为,如果案件进行法庭审理,交易的复杂性将是一个障碍,因为陪审团可能难以理解交易的具体过程。

  前SEC内部律师、律师评级网站Avvo.com的创始人布里顿说,陪审团审理将成为一场公共关系大战。“如果高盛到了陪审团审理的地步,他们将试图说服人们,这是一场政治之争,高盛被当成了替罪羊。”布里顿说。

  SEC起诉高盛,是其就信贷危机相关事件向一家华尔街公司采取的最大行动,可谓背水一战。由于未能发现麦道夫的庞氏骗局,SEC的声誉一度受到损害;如果起诉高盛成功,无疑是SEC维护声誉一记漂亮的回马枪。

  ·相关新闻·

  高盛一季度净利大增91%

  高盛集团昨日公布的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上升91%,至34.6亿美元,每股净利润为5.59美元,靠近分析师此前估计的上限。

  集团最大的开销——员工薪水和花红在一季度上升了17%至54.9亿美元,占公司总收入的43%。根据高盛披露的一季报,去年构成高盛一半以上收入的固定收益、货币和商品交易部门,在一季度对集团的贡献继续上升13%,收入达到73.9亿美元。权益类交易部门的收入上升18%,至23.5亿美元;包括对中国工商银行在内的主要投资,一季度的账面价值为浮盈5.1亿美元,去年1月此类投资亏损14.1亿美元。一季度,高盛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上升了44%至11.8亿美元,其中,财务顾问收入下跌12%至4.64亿美元,股本融资承销收入上升至3.71亿美元,债券承销收入上升至3.49亿美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