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多管齐下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黄兆隆
2010年04月21日10:08

  证券时报:在具有“新兴+转轨”特色的中国资本市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和完善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不断调整、优化的过程。您认为下一步改革需要关注的重点是什么?

  林义相(天相投资董事长):很难说下一步改革必须关注哪一个重点。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只顾其一而不顾其余。如果明白投资者是市场的主人,上市公司是市场的基础,那么就知道哪些是应该做的,哪些是不应该做的。

  华生(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发行审批制度应逐步市场化,这是一个根本性的方向。其中,要大大增加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供给,缓解供求紧张的状况,同时促进再融资市场更加市场化,最后是要加强退市环节的市场化。除此以外,要加大大股东、发起人股东和保荐人的经济责任,关键是“罚”要到位。

  巴曙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下一步改革需要关注的重点是:进一步加大发审委审核工作的透明化、加大保荐人制度的执行和问责制、强化新股发行信息披露等,为新股发行审核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积极创造条件;研究新股发行中存量发行问题;坚持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询价和申购的报价约束机制,进一步优化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优化网上发行机制,提高中小投资者中签率,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等。

  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要从发行定价的理念和投资者的理念这两个方面进行引导。其中,权责的界定应更加清晰。建议参与询价的专业投资人数量可以扩大一些,让询价的范围更广一些。

  此外,还需要让定价的技术能够更加完善,区间越小就说明定价把握的得越好,区间越大说明定价把握的越差,可以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

  徐洪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第一,坚持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市场化方向,创造条件逐步转向注册制。规范新股发行询价业务流程,强化各市场参与者的分工和责任,积极培育理性机构投资者和专业中介机构,同时完善新股发行法律和法规以及改进新股发行业务监管。

  第二,新股发行逐步采取“全流通”方式。让价格机制提前发挥作用,也就是让发起人和战略投资者的股票提前流通。如果股价太低或对公司未来有信心,大股东一般不会选择抛售股票;反之,如果股价估值过高或对未来失去信心,大股东会选择抛售股票。大股东抛售或持有股票的行为,成了中小股东投资选择的风向标,两种情况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股价和支持市场理性定价的作用。

  第三,建立二级市场倒逼一级市场定价的机制,从二级市场理性定价入手,倒逼一级市场,形成一、二级市场价格的良性互动。在二级市场定价方面,进一步发挥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双向交易”的作用,推出新的金融衍生产品,如迷你型股指期货和期权以及备兑权证。总的原则,是维护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价格的平稳过渡和相互影响,促进股票市场实现理性定价功能。

  第四,充分发挥证券保荐人的专业优势,强化证券保荐人对上市公司的持续督导责任。要加强证券保荐业务培训,提高证券保荐人专业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操守,充分发挥证券保荐人在证券投资人和上市公司之间的联系纽带作用,以此促进上市公司规范经营、改进信息披露和自觉遵守证券市场的相关法律法规。

  第五,优化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建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上市公司质量是证券市场的基石。但是,我国上市公司长期没有养成现金分红习惯,这是我国证券投资者热衷于投机炒作和股票市场整体市盈率水平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解决好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问题,一定会对我国证券市场发展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