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天然气出口国论坛聚焦价格问题 希望与油价挂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4月21日10:07
  为应对国际天然气价格下跌,19日举行的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第十届部长级会议达成一致意见,即希望实现天然气价格与原油价格挂钩的目标。但会议未透露天然气出口国有削减天然气产量的计划。

  天然气出口国论坛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在会议期间表示,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低污染能源,其价格被严重低估。目前,现货市场天然气价格明显低于同等热值的石油价格,这很可能影响天然气生产领域投资,从而造成市场震荡,影响未来天然气的供应稳定,最终损害消费国利益。

  2009年,欧洲、北美、亚太等主要市场天然气价格下跌,美国页岩气开发也使美国天然气进口量创下十多年来的新低。目前在美国市场,天然气价格已经从2008年中期的每百万英热单位近14美元跌至目前的不到4美元。哈利勒说,按热量计价,目前天然气价格仅仅是原油价格的六分之一。

  阿尔及利亚在会前宣称,本届会议将翻开天然气出口国论坛历史新的一页。其主要期待是历史性地通过一项有关暂停部分过剩产能项目的决议,以提高天然气在国际市场、特别是在非长期合同的自由现货市场的价格。

  为说服其他天然气出口国达成一致减产意见,阿尔及利亚在会议期间提交了一份报告,其主要内容包括通过对全球最重要天然气消费市场的中期评估,重新评价各国天然气生产和供应规模。阿尔及利亚希望本届会议能对这一报告进行充分研讨,并以此为基础对市场做出准确预测和“及时”反应。

  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曾达成一致意见,由阿尔及利亚具体领导论坛内有关全球天然气供求模式的调研,上述报告即是调研成果。但从会议结果看,阿尔及利亚有关限制天然气供应规模的提议并未获得其他成员国的积极反应。

  俄罗斯能源部长谢尔盖·什马特科会后说,本届论坛并没有详细讨论阿尔及利亚的提议,会议没有涉及任何有关减产比例和步骤的问题。

  本届会议关注的另一个焦点问题,是天然气长期合同市场和现货市场矛盾日益突出。哈利勒在会议期间表示,天然气的长期合同规定了出口供应最低和最高额度,由于目前天然气长期合同价格高于现货市场价格,消费国倾向于在长期合同中购买最低额度,而剩余需求则到现货市场上购买,这导致生产国不得不把过多的产量推向现货市场,使现货市场出现价格低企的恶性循环。

  什马特科也表示,目前天然气现货价格和长期合同价格的冲突十分明显,两者之间“不正常”的差距是一个不稳定因素,它将使长期合同处于危险境地,有损市场合理价格的形成,并威胁生产国对气田和管道等基础设施的投资。

  目前,俄罗斯、卡塔尔和阿尔及利亚等国都同消费国签订了大量天然气长期供应合同。

  虽然本届会议在核心议题上没有达成实质性决议,但与会部长强调,无论天然气生产国、消费国还是管道过境国,都会从天然气出口国论坛机制中受益。他们表示相信,在开发协调全球天然气市场、技术转让以及加强进口国储备能力建设等方面,论坛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