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大唐发电拟分拆子公司上 创业板获监管部门首肯

来源:全景网 作者:阮晓琴
2010年04月21日09:33
  外电周二引述大唐发电副董事长曹景山的话称,该公司拟分拆煤化工及新能源板块到深圳创业板上市的计划已获监管部门首肯,但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

  上周本报独家报道,证监会已允许境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但需满足6个条件,包括上市公司最近三年盈利, 发行人净利润占上市公司净利润不超过50%,发行人净资产占上市公司净资产不超过30%等。

  大唐发电煤化工资产举足轻重。大唐发电为五大电力央企之一,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公司发电装机容量3074万千瓦。近年,煤价节节攀升,大唐发电适时提出以电为主、拓展煤炭、煤化工、铁路等上下游产业,多伦煤化工是大唐发电“非电化”的大手笔。公司控股开发建设的“多伦煤化工项目”为最新型的煤化工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这是我国首例大型煤制烯烃示范工程,也是国家能源战略石油替代工程煤基烯烃类示范性项目。该项目2005年开工建设,总投资180亿元。该项目采用煤气化技术,最终产品为聚丙烯46 万吨?u年及其他副产品。公司在2009年年报中称,该项目正在建设中,预期该项目的成功开发与建设,将会成为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

  除煤烯烃外,大唐发电“非电化”还有一个亮点――煤制天然气。大唐发电已经在内蒙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开工建设年产4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总投资257亿元。该项目是我国第一个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的煤制天然气项目。据悉,项目第一条年产13亿立方米的生产线计划2010年底建成,该项目有望成为中国第一个投产的煤制天然气项目。据称,北京燃气公司已经与大唐签订了1.6元/立方米的收购价格。

  此外,大唐发电还在辽宁阜新规划了年产4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预计总投资234亿元。项目投产时间2013年,目前在做前期工作。

  除煤化工之外,大唐发电还有一些水电、风电资产。该公司年报显示,2010年公司火电、水电、风电和煤化工融资分别达80亿、63亿、20亿和109亿元。

  在大唐发电之前,国内五大电力集团之一的国电集团已于去年底将旗下主力发展风电的新能源公司龙源电力分拆到香港上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