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贸易顺差跨国公司贡献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4月21日09:05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达3713亿美元,同比增长25.8%,比上年同期增加2.7个百分点。其中顺差达到233亿美元。同时,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达8751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562亿美元。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则表示,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自由配置资源、进行全球贸易,才是导致中国外汇增长过快的根源。

  他认为,20世纪末和本世纪初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使得跨国公司对劳动力、资本和生产原材料等生产要素的流动和配置,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一个国家,而是在世界范围内进行配置。而中国正处在转轨阶段,由于人口基数比较大,劳动力的供给也比较充裕,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吸引了大量的跨国公司到中国来办厂,商品的出口也就相对比较便宜。

  据称,我国贸易结构里加工贸易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占50%左右,还有外商投资企业所占的比重是58.5%。近年来,外商直接投资(FDI)保持了每年五、六百亿美元流入规模。郑京平说,加工贸易本身就意味着顺差,因为我们进来的产品,通过在中国加工以后再出去,一定是出口的价值高于进口的价值。而事实上,在这个过程中,留在中国本土的仅仅是有限的“加工费”,就是低廉的人员工资,而大多数利润都是跨国公司赚取的。

  2005年中国对外贸易是1019亿美元的顺差,而加工贸易这部分的顺差就达到了1425亿美元,是整个贸易顺差的1.4倍。跨国公司到中国办企业,减少了中国对于国外商品进口的依赖,于是进口减少;跨国公司利用中国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特点,在中国加工产品再出口,因此导致外贸数据上出口额在扩大。郑京平说:“这样一少一多,客观上也形成了中国的贸易顺差比较大,简单地用汇率上升或者汇率下降解决不了问题。”

  郑京平表示,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限制“两高一资”(高消耗、高污染和资源型产品)的出口,并鼓励一些装备产业的产品和高技术产品的进口。不过,他说“这当然也需要国外的贸易伙伴们予以配合,需要国外的政府给予配合”。

  (据《中国青年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