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分析评论

高盛陷入欺诈门,巴菲特的眼泪在飞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4月21日10:48
  提起高盛,全球资本市场的大小玩家们恐怕没有不知道的。作为在本次金融危机中损失最小的美国大型投行,高盛在过去两年中凭借其鹤立鸡群的业绩赢得了无数投资者的青睐,其中就包括股神巴菲特。但是上周五高盛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欺诈的消息让高盛这座华尔街屹立不倒的灯塔轰然倒下,也让股神巴菲特的眼泪在飞,因为就在上周五一天之内,高盛股价的暴跌使巴菲特所持该集团认股权证的账面价值瞬间减少近10亿美元。

  上周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向纽约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正式指控高盛及其一名副总裁在销售次级抵押贷款相关金融产品过程中涉嫌以虚报和漏报关键信息的方式欺骗投资者,投资者因此遭受的损失可能超过10亿美元。据悉,这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相关机构首次针对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次贷衍生品交易提起诉讼。不幸的是,作为全球投行的老大,高盛成为了这次美国政府打击金融危机期间金融衍生品欺诈行动的“出头鸟”。消息一出,当日高盛股价暴跌13%,报收160.7美元,创出近15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市值也随之缩水超过120亿美元。

  不光如此,向来都是高盛打喷嚏、全球皆吃药的国际资本市场也因为高盛欺诈门事件再度遭受重创。上周五当天,道指下跌1.13%,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分别下跌1.61%和1.37%。欧洲股市收盘也受此拖累下跌,英国、法国以及德国股市分别下跌1.4%、1.9%和1.8%。本周一,亚太股市也是跌声一片。而在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上,一直是多头主力的高盛被迫偃旗息鼓,空头主力趁势痛打落水狗,上周五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近3%,盘中一度跌至每桶83美元之下。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6月合约每盎司大跌23.4美元,收于1136.9美元。

  突如其来的高盛欺诈门事件给刚刚从金融危机中缓口气过来的全球资本市场敲了一闷棍,让国际资本市场不得不重新回舔金融危机的伤口。按说怎么也是应该在秋后算账的美国政府何以在阳光明媚的春天对高盛突施重手,惹得老年的巴菲特面对瞬间蒸发的10亿美元眼泪涟涟,这其中又有何玄机呢?知情人士透露,其实,高盛早在9个月之前就已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相关人士将对其起诉的警告,但是高盛并没有在例行公告中向投资者公布该信息,高盛的难言之隐又在哪里。

  单单从表面上来看,美国政府此举似乎只是针对导致金融危机的祸首而来,有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扎紧篱笆的意味。不过往深处来看,这件事并不像看上去的那么简单。自打奥巴马上台以来,白宫和华尔街之间一直不太对付,最为有力的例证莫过于一直发酵不止的“薪酬门”。奥巴马为了扑灭金融危机,由美国政府买单为华尔街大量输血,而华尔街的资本大鳄们似乎对此并不领情,高薪不减,奖金全拿,分红一文不少,甚至是拿着美国政府为其输血的银子供自己大肆挥霍,这让奥巴马大为震怒,不时发表指责华尔街金融高管不顾大局的言论。我们知道,白宫是美国的政治中心,华尔街则是全球资本中心和金融中心,政治中心和资本中心之间的“狗咬狗”如果长期持续下去,对美国经济的复苏极为不利。在这种背景下,奥巴马选择高盛这个华尔街的“一哥”开刀,杀一儆百的味道十足。况且,奥巴马的医改新政新近已经得到国会批准,踌躇满志的奥巴马正在寻求新的动手目标,为自己的政绩增光添彩。加上美国中期选举在即,为了赢得中产阶级的选票,奥巴马迫不及待的向高盛开枪也就在情理之中。

  作为全球顶级投行,高盛在美国政界、财界的人脉网络恐怕是无人能够与之匹敌,因而此番奥巴马与高盛之战的胜负结果还很难预料。高盛集团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周日向全体员工发送语音邮件称:鉴于一直以来外部环境针对金融服务业的愤怒,这件事的发生也并不意外,把事件发生的矛头直指奥巴马。问题是高盛陷入欺诈门,却让股神巴菲特遭遇到了池鱼之灾。由此来看,高盛这个投行老大的靠山也不是很牢靠的,让股神巴菲特“人财两失”。 (来源:证券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