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天然气价格仅为原油价格1/6 气价谋求挂钩油价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4月21日11:17

  目前,国际油价上涨,天然气价格却下滑,矛盾凸显。为了寻求对天然气出口国更有利的价格,19日举行的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第十届部长级会议达成一致意见,即希望实现天然气价格与原油价格挂钩的目标。

  但由于受多重因素所限,这一连动设想能在何种程度上得以实现,目前还不得而知。同时,天然气出口国也没有减产的计划。

  天然气价格面临“崩溃”

  2009年,欧洲、北美、亚太等主要市场天然气价格下跌,美国页岩气开发也使美国天然气进口量创下十多年来的新低。目前在美国市场,天然气价格已经从2008年中期的每百万英热单位近14美元跌至目前的不到4美元。

  天然气出口国论坛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在会议期间表示,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低污染能源,其价格被严重低估。目前,现货市场天然气价格明显低于同等热值的石油价格,这很可能影响天然气生产领域投资,从而造成市场震荡,影响未来天然气的供应稳定,最终损害消费国利益。哈利勒说,按热量计价,目前天然气价格仅仅是原油价格的1/6。

  会议召开前,卡塔尔副首相兼能源和工业大臣阿卜杜拉·本·哈马德·阿提亚曾表示,天然气出口国已经达成一致意见,即目前一些国家的天然气价格不“公平”,市场需要对天然气价格做出正确评估。目前,卡塔尔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阿尔及利亚在会前也宣称,本届会议将翻开天然气出口国论坛历史新的一页。其主要期待是历史性地通过一项有关暂停部分过剩产能项目的决议,以提高天然气在国际市场、特别是在非长期合同的自由现货市场的价格。

  为说服其他天然气出口国达成一致减产意见,阿尔及利亚在会议期间提交了一份报告,其主要内容包括通过对全球最重要天然气消费市场的中期评估,重新评价各国天然气生产和供应规模。阿尔及利亚希望本届会议能对这一报告进行充分研讨,并以此为基础对市场做出准确预测和“及时”反应。

  “限产不一定保价”

  虽然与会各方对于协商提高天然气价格有着一致强烈的愿望,但从会议结果看,阿尔及利亚有关限制天然气供应规模的提议并未获得其他成员国的积极反应,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市场构成的复杂性。

  俄罗斯能源部长谢尔盖·什马特科会后说,本届论坛并没有详细讨论阿尔及利亚的提议,会议没有涉及任何有关减产比例和步骤的问题。

  会议期间,俄罗斯等重要成员国再次强调,天然气市场是受地理因素局限的地区性市场,天然气输送方式以及目前长期合同与现货市场双重交易价格模式都不同于石油,因此,限产不一定能保价。俄罗斯、利比亚等国与会官员和很多业界人士认为,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目前只是一个成员国互通信息的平台,要转变成类似欧佩克那样的政策制定和调整机构的难度很大。

  不过,会议最终达成一项共识——成员国一致希望实现天然气价格与原油价格挂钩的目标,以期通过在原油市场实行限产保价等政策,在调整油价的同时也间接影响天然气价格。但这一连动设想能在何种程度上得以实现,对于长期合同又能起到什么作用,目前还不得而知。

  供过于求导致同业竞争加剧

  国际能源界公认,市场对天然气的中长期价格一致看高。但在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钻井数量增加、勘探量和产量的增长促使天然气市场供大于求。短期内,全球液化天然气供需形势由偏紧转为过剩。

  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各国新的液化天然气生产项目建成投产,2009年全球产能大增,而当年世界天然气消费量出现近10年来首次下降。目前,产能增加这一趋势有增无减。国际能源机构在其2009年《世界能源展望》中说,未来几年全球天然气供应将极大过剩。

  供过于求造成的价格下跌使得出口国被迫增加产量以保持盈利水平,但这又造成了新一轮的竞争。

  由于美国天然气需求量急剧下降,其主要供应方卡塔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不得不加入到争夺欧洲市场的行列,而欧洲天然气的传统供应国是俄罗斯、挪威和阿尔及利亚等国,这意味着出口国论坛成员之间的竞争也会变得更加激烈。

  探明储量排名世界第一的俄罗斯虽然正在增加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但增幅明显低于其他天然气生产国。去年探明储量排名第三的卡塔尔对欧洲出口增长了114%,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在欧洲市场上的份额则从原来的25%降至2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