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大蒜疯狂:民间资本莫伤民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1日10:32
  资本逐利的本性就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民间资本也不例外。空洞的道德说教,无疑是乏力的,甚至是与虎谋皮。但对疯狂的大蒜,我们依然可以有所作为

  近日,去买大蒜,问起价格,吓了一大跳。陈蒜由原来的三四元一斤涨到六七元,新蒜最低8元一斤,贵得简直可以拆着瓣卖了!

  其实,在目前市场上存留的大蒜中,2008年的有约50万吨,2009年的有80万吨,加上预计今年新上市的大蒜100万吨,市场供应显然充足。(4月20日《北京晨报》)

  媒体说供应充足,蒜价却这么高,两相对比,令人疑惑,背后必有推手。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伴随着蒜价翻着跟头上涨,“炒蒜一夜暴富”的神话也不断传出。据《北京晨报》报道,一位大蒜经纪人帮炒家年赚3600万元。按经典理论,价格既反映价值,又反映供求关系。但现在好象理论被颠覆了,价格更大的决定因素怕是有没有被炒家盯上。

  大蒜家家必备,几乎人人消费,有人更是顿顿离不了,也算是民生必需品。而借机炒作的也多是民间游资,比如上文披露的炒家。而炒家借机之题,也多是民生之急,比如去年的传说可防甲型流感,今年的西南大旱。这些民间游资的囤积居奇,无疑也在伤害着民生。不独炒蒜,这一段房价高得怨声载道,炒家也是祸因之一。

  民间资本的无序弄险,一方面反应了民间资本到一定程度后,有着强烈的投资冲动;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投资活动还处于非常低端的水平。笔者曾听一位银行业领导感叹:中国的有钱人,不去买油田、不去买矿产,只会炒辣椒、炒大蒜。领导的感叹有着深刻的现实背景,现在力拓等三大铁矿商,捏住我们急需铁矿石的命门,甚至都不和我们谈判了,只是报个价,不答应就断货,堪称史上最牛铁矿商。民间资本为何不能急国家之所急呢?

  当然,资本逐利的本性就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民间资本也不例外。空洞的道德说教,无疑是乏力的。但是,对疯狂的大蒜,我们难道就束手无策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至少在不少方面,我们可以有所作为。

  第一,谣言止于智者。如果大蒜供应充足的数字属实,就应该公布其详细的分布情况,做到公开透明,一让普通百姓心里有数,不恐慌,不跟风;二让炒家害怕,盲目跟风炒作,万一砸在手里怎么办?何况这是有前车之鉴的,有多少要发大蒜财的人梦破2006年。

  第二,如供应充足属实,发布信息还不如及时投放更有说服力。趁涨价之初,政府组织一定数量的大蒜投入市场,既可满足人们的需求,又可让炒家知难而退。

  第三,尝试建立收贮体系,形成良好的调控机制。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已经出现过两次大蒜疯狂涨价的现象,确实应该好好总结一下,问题到底出在哪?一而再,不能再而三了。手里有蒜,市场不慌,离不了未雨绸缪。先贮存一定数量的大蒜,如遇蒜农歉收,市场供不应求,就及时动用库存,向市场投放,保证供应;如遇蒜农丰收,就按照合理的价格进行回购,以保证蒜农的收益。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如由政府主导,完全可以通过采取诸如建立专项资金等措施加以解决。

  第四,要剔除产生炒作的土壤,还需政府进一步加大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力度。如果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现在有人炒大蒜,若采取措施得以暂时平息,说不定将来还会炒辣椒、炒土豆……因为资本的善与恶时常游离在法律的边缘,如果仅靠道德和良心约束,无异于与虎谋皮。

  投机资本要堵更要疏,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3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的四项措施:一是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二是推动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三是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通过联合重组等方式进一步壮大实力;四是建立健全民间投资服务体系,加强服务和指导,为民间投资创造良好环境。这些措施可以看作是为民间资本指明了方向和更广阔的天地,关键是落实到位,才能让类似炒大蒜的民间资本所有者有更多选择。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