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通胀急剧上升 印度再次加息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4月21日10:55
  4月20日,距离上一次加息仅一个月,印度央行再次将回购利率(基准利率)与反向回购利率(贷款利率)同时调升25个基点,分别至5.25%与3.75%,并将存款准备金率由5.75%提升25个基点至6%。由于印度通胀率为20国集团之首,此次加息基本符合预期。当天与记者连线的亚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从目前飞升的通胀水平来看,印度央行截至目前所采取的应对措施都可以理解。同时,随着经济增速不断提升,不仅是印度,亚洲各国的通胀预期都趋于上升。尽管各国经济、通胀步调不尽相同,但今年亚洲地区的加息进程必定会领先于欧美。

  印度通胀水平远超预期

  事实上,印度的通胀水平已经高到不得不加息的地步。受食品价格高企并且上年同期的对比基数偏低等因素影响,印度2月份基于批发价格指数的通货膨胀年率上升至9.89%,为16个月以来的最大增幅,而1月升幅为8.6%。印度央行原先估计3月底通胀率将达到8.50%,但2月份通胀率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一预期水平。印度央行行长杜武里·苏巴拉奥日前表示,印度难以在高通胀的情况下实现持续强劲的经济增长,央行将继续逐步解除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是调整利率的好时机。

  在议息会议当天发布的报告中,苏巴拉奥认为,导致印度通胀率飙升的原因有三个方面:去年季风雨季的雨量不足,造成粮食减产,粮价飙升;印度石油需求的四分之三依靠进口,而过去一年国际原油价格上升了82%,加剧了通胀压力;国内需求的上升也成为助长通胀的一个潜在因素。

  苏巴拉奥在报告中预计2010年至2011财年印度经济将以8%的速度增长,而3月份通胀率则将由上月的9.89%下降至5.5%,并指出如果即将到来的季风雨季气候正常,而粮食价格得以下降的话,这一目标是可能实现的。他进一步强调,随着经济增速预期的进一步提升,产能或许将再次达到上限,而物价上涨的压力将随之增加,因此央行必须确保需求引起的通胀不会进一步扩大。

  上个月,印度央行出人意料地启动了2008年展开降息周期以后的首次升息,将回购和反向回购利率各自调升25个基点至5%和3.5%。自此,分析师预期印度央行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在今年年底以前将基准利率上调100个基点至6%。印度财政部首席经济顾问近日表示,通货膨胀已触及高峰,短期内仍将维持在高位,但是将从第二季开始呈现下行趋势并从7月开始降到“极低”水平。

  事实上,本财年印度经济增速十分强劲。印度财政部预计,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将达到8.6%。分析人士认为,受益于全球复苏,印度国内需求增长和工厂产出的两位数扩张,使印度经济在2010/11年度的增速将超过此前预估。然而,如此高速的经济增长将引发高于预期的通胀,从而需要央行采取措施加以应对。路透社对20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2010/11年财政年度的增速达到8.4%,高于1月进行调查时的估计值8%,2011/12年度增速可能进一步上升到8.6%。印度货币卢比今年迄今已经升值4.7%,分析师预计从现在到年末将上涨1.2%左右。

  亚洲加息进程领先欧美

  其实,出现“高增长+高通胀”的并非仅是印度,亚洲地区经济体大多数显示都面临着类似情况。亚洲开发银行4月12日预计,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增长率将分别达到7.5%和7.3%,而今明两年的通胀率则分别为4.0%和3.9%。庄健表示,货币政策的效果显现快,实施起来相对灵活,因此各国应根据最新的经济状况调整货币政策。当然,货币政策的收紧不会一蹴而就。近几个月以来,印度、越南和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已经启动了加息进程。官方数据显示,越南3月份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增长9.46%,为一年来最大升幅,超过2月的8.46%。菲律宾2月物价同比上升4.2%。韩国2月物价同比上升2.7%,接近央行设定的3%的通胀目标。

  尽管如此,亚洲也不是“铁板一块”,近期东南亚各国就出现了经济预期小幅上调、通胀预期下调的情况。受全球经济复苏吸引大量资本流入的提振,东南亚国家经济今明两年料强劲增长。据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新加坡经济表现将居五个东南亚主要国家之首,今年将增长6.8%,高于1月份的预估值6.0%;而印尼的经济增速可能位居第二;泰国与菲律宾则最为落后,但泰国经济仍将增长4.3%,高于1月份预计的4.0%。另一方面,分析师预计,印尼全年平均通胀率将为4.9%,低于上次季度调查中预计的5.5%;新加坡通胀率预估值则由3.0%下修至2.6%;马来西亚亦自2.3%下修至2.1%。随着经济的复苏,印尼、泰国、马来西亚及菲律宾央行料将于年底前加息。泰国央行会于4月21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尽管加息预期不高,也受到多方关注。

  庄健认为,由于金融状况较为健康,银行系统运行良好、没有过多的坏账,亚洲各国收紧货币政策与欧美相比更没有后顾之忧。但是,他也表示,当前还没有启动加息的亚洲国家其实面临着资本流入的问题。事实上,一旦一国提高基准利率,将会吸引更多的国际游资,增加该国资本市场的不稳定性。这是当前在欧美各国普遍维持低利率的大环境下,需要以加息应对通胀的亚洲国家面临的最大难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