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寿险三巨头净利增厚 平安保费分拆比例居首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4月21日10:52
  随着中国太保4月18日晚间披露2009年年报,国内三大寿险业巨头的2009年业绩全部出炉。三家公司的营业收入、投资收益和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但是,作为新会计准则实施后的首次业绩披露,三家公司在细微处表现出迥异的发展态势。

  保费分拆差异

  新会计准则的 重要影响之一体现在保费收入的计量上,按新准则进行的投资型寿险产品保费分拆直接关系到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此前,业内人士曾预测,在三大寿险业巨头中,平安寿险因其高比例的万能险销售量,将成为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受到负面影响最大的公司。

  数据显示,新会计准则确实给平安寿险的市场份额带来较大影响。2009年,平安寿险有近45%的保费被分拆,未能计入保费收入,而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仅有8.4%,太保寿险2009年的万能险保费收入则只占到全部寿险保费收入的0.15%,其余全部为传统、分红和短期险业务。

  近几年来,平安寿险银保业务和万能险的占比不断提高。年报显示,2009 年,平安寿险银保占比已达21%,较上年上升了7 个百分点;同时,万能险在保费收入中的占比达43%,比上年上升了10个百分点,已取代分红险成为平安寿险的第一大险种。

  银保和万能险成为支撑平安寿险2009年超越同行实现高增长的主要动力。年报数据显示,2009年,平安寿险全年实现规模保费1345.03亿元,同比增长31.4%,市场份额较上年提高2.5%,其中个险、银保和团险的同比增长分别为26%、87%和-19%。而中国人寿(601628,股吧)和太保寿险2009年营业收入的增速分别为9.3%和29.6%。

  在平安集团的各项业务板块中,利润增长最为明显的也是寿险业务,在2008年亏损15亿元的基础上,2009年,平安寿险实现盈利104亿元。

  相对平安寿险的高歌猛进,中国人寿(601628,股吧)和太保寿险都在2009年经历了结构调整的阵痛,最终,中国人寿(601628,股吧)在经历了长达6个月的保费负增长后,以全年保费收入3.7%的微幅增长收官,而太保寿险则在历时两年的业务结构调整后,终于收获了寿险保费收入同比29.6%的增长。

  与平安寿险主打万能险不同,中国人寿和太保寿险都以分红险为主打产品,分红险保费占总保费的比例分别为74%和70%。

  一系列指标显示出太保寿险结构调整的收获, 2009年,太保寿险首年期缴保险业务收入127.31亿元,同比增长98.2%;银保期缴增速达到289%;2009年,太保寿险全年实现一年新业务价值50亿元,同比增长36.9%,增长速度仅低于平安的38%,高于中国人寿。

  但是,太保寿险银行渠道保费收入已经开始回升,从2009年中期的43%提高至2009年底的48%。

  一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银保渠道手续费率偏高,利润率较传统渠道低,但在我国当前发展阶段上,依靠银行渠道做大保险规模是趋势,太保在持续的结构调整后,需要加快规模增长的步伐,预计2010年银保占比仍将继续上升,而全行业都可能在2010年反攻银保市场” 。

  净利润增厚

  另一方面,新会计准则还对保险公司的净资产和净利润产生影响。对照三大寿险巨头,虽然净利润都因准备金提取的减少而增厚,但净资产所受到的影响却不尽相同,中国人寿和平安寿险净资产受到的影响一正一负,而太保寿险则是稍为负面。

  根据08年的新旧准则调整数据,新准则的实施提升中国人寿净利润90.1%、净资产28.9%;而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净利润较原会计准则下增加49.69 亿,但净资产较执行前减少99.58 亿;中国太保(601601,股吧)净利润提升19.22亿元,净资产较09 年初下降1.03亿元。

  此外,对评估利率假设的不同也影响到各寿险公司的表现。

  2009年,平安对于传统险和非传统险的评估利率假设分别为2.83%-5.48%和4.5%-5.5%,而中国人寿对于传统险和非传统险的评估利率假设分别为2.69%-5.32%和4.4%-5.0%;平安传统险的近端和远端评估利率分别比中国人寿高出14-16bp,非传统险的近端和远端评估利率分别比中国人寿高出10-50bp。

  也就是说,中国人寿评估利率增加50bp,其相对税前利润的敏感性为56%,相对于净资产的敏感性为11%;中国平安(601318,股吧)评估利率增加10bp,其相对税前利润的敏感性为21%,相对于净资产的敏感性为5%。

  由于利差损保单的存在,同样评估利率的变化幅度,中国平安的敏感性要高于中国人寿。如果中国平安将评估利率下降至中国人寿同样的水平,那么大致要下行20bp,税前利润将下降45%,净资产将下降10%。

  重仓金融股

  截至2009年底,中国人寿投资资产为1.17万亿,较2008年同期增长25%,其中债权型投资比例由2008年同期的61.43%降至49.68%,股权型投资比例由2008年同期的8.01%大幅提升至15.31%,定期存款升至29.43%。

  而中国平安则没有表现出中国人寿的激进策略,2009 年,保险类投资资产为5897 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权益投资占比为10.78%,比2008年上升了不到3%,和2009 年中期基本持平;债券投资和定期存款的占比分别下降了2.64%和2.13%;而基建投资增长较快,从2008年的479亿元增加至687亿元。

  与2008年底不足5%的保守仓位相比,2009年底中国太保已将权益(股票+基金)仓位提升至12.3%,在保险三巨头中仍属居中;固定收益类占比74%,剔除掉定期存款之后,权益类占比15.6%,接近行业的平均水平。年报显示,中国太保可供出售浮盈仅23亿元,相对于3660 亿的投资规模,占比仅0.6%,占权益投资比例的5%。

  “也就是说,当股市下跌超过5个点,太保就可能面临较大风险。”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但太保正积极拓展在基建、非上市企业股权上的投资,2009年新增此类投资达136 亿元。

  在选股喜好上,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均对金融股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权益类投资中,中国人寿在十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金融地产股账面价值435.32 亿元,占比高达88%。

  而截至2009年底,中国平安十大重仓股中大部分也为银行、证券等金融股或相关影子股,如招商银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除金融股外,中国北车悦达投资也进入了中国平安2009年的十大重仓股行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