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安徽为低碳经济“立规”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4月21日16:39

  继2006年实施节约能源条例之后,目前正在起草低碳技术发展纲要

  从去年江西省发布我国首个低碳经济白皮书,到今年地方及全国的“两会”,低碳经济一直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热词,而且许多地方将把发展低碳经济列入“十二五”发展规划。这个看似很虚化的词语实际上是一

种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低碳经济要落到实处,需要政府一系列的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的支持。本版推出“低碳中国系列报道”,旨在对地方的低碳经济发展足迹做一解读,给后发地区提供有益的借鉴。

  “与其说低碳,还不如说节约让老百姓更能接受。少开一次车、少买一件衣服,这对老百姓来说都可以做到。就拿我家来说吧,现在虽然是有车、有房一族,可毕竟是工薪阶层,能节省一点就省去一笔开支。手头不宽裕,你不低碳都不行。不过,低碳的大头还是在政府、在产业。”安徽大学教授刘小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扶持政策尚未到位

  “为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目前国内各个城市都不同程度地补贴公交,这对促进城市公共交通行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城市公共交通企业使用汽油、柴油公交车将获补助,而使用天然气、电动公交车却未获补贴,这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十分不利。”合肥市市长吴存荣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他介绍,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的尾气排放直接影响城市减排。我国已将城市公共交通节能减排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内容。各地政府、公共交通企业都加大投入,对原有的燃油汽车进行改装,使用天然气,或购置天然气、电动公交车,但这些公共交通不能享受国家规定的燃油补贴。现有部分政策与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不一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使用。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延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除电动公交车外,目前国内发展天然气汽车的技术条件已经成熟。天然气资源大规模开发的步伐加快,为发展天然气汽车和加气站奠定了基础。

  “经济效益是发展天然气汽车的一个主要因素。天然气汽车与燃油汽车相比有一定的竞争力,但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投入大,维护成本相对较高,政府的扶持将有利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左延安说。

  “要给予低碳产业补贴。国家在产业政策上有明确的导向,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必须手段。没有奖惩机制,光靠市场行为,可能付出更长时间和更高代价。”刘小玲说。

  低碳安徽“在路上”

  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发布了一季度安徽信贷指标。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10150.2亿元,同比增长22.2%。安徽成为全国第15个贷款余额超万亿元的省份。

  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对此的解释是,安徽信贷结构更加适应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各金融机构扩大有效信贷投放,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和技术升级,支持新兴产业和低碳经济,进一步加大对县域和“三农”的金融支持,满足了实体经济合理资金需求。

  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并没有列出支持低碳经济的信贷所占比例。不过,正处于转型时期的安徽,从资金到实体经济,都需要更多的“低碳”支撑。

  “2006年我省节能条例实施,旨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发展循环经济,其目的也是低碳。”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处长穆志苹对记者说。

  据了解,《安徽省节约能源条例》是目前安徽省行政法规、规章中有关低碳“级别最高”的规定。此外,由安徽省科技厅起草的《安徽低碳技术发展纲要》正报省政府批准并将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纲要将明确安徽低碳技术发展的重点、方向以及保障措施。安徽低碳技术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推动传统产业低碳化改造,培育新兴低碳产业,以技术研发和低碳产业化为抓手,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高低碳技术研发利用的核心竞争力,建立低碳技术交易市场、搭建国际国内合作平台、建立低碳技术科技示范载体,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推进碳技术集中有序发展。”安徽省科技厅宣传中心主任方太升介绍说。

  方太升说,一旦纲要获批,安徽将在重点行业推广、应用和创新低碳技术,建立低碳技术研发与合作平台,支持低碳技术产业化发展,从而提高安徽低碳技术的整体水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