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水污染严重 排放标准将提高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4月21日16:34
  据《第一财经日报》4月21日报道,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程晓冰表示,中国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的问题,其中比较严重的缺水城市达110个,全国城市缺水总量为60亿立方米。在32个百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中,有30个城市长期受缺水困扰。

  2010年开春,缺水与水安全相伴而生。

  占我国总用水量的63%左右的农田灌溉用水首先出现重大危机,与此同时,水污染也在加剧。

  种种迹象警示,我们必须正视中国的水资源危机。水危机下,人们该如何用水?

  水资源利用率低浪费现象严重

  农业:大户如何节水

  农业用水量大是事实,但农业用水浪费现象严重,也是事实。

  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管理促进中心节水灌溉首席专家邱为铎告诉记者,我国现有有效灌溉面积8.1亿亩,98%仍然采用古老的漫灌技术。由于技术落后,斗渠以上的输水渠道损失的水量占灌溉总用水量的60%,加上田间渠道的输水损失和田间深层渗漏损失,浪费的水资源高达灌溉用水量的70%,说明灌溉不仅是水资源的浪费大户,也是节水潜力最大的一个领域。

  “面对严重的水资源危机,大力进行节水无疑是最为科学、也最为经济的战略选择。”今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一份《关于从战略高度推进节水农业发展的建议》认为,应把节水特别是农业节水置于国家战略高度给予更多重视。

  城市用水:重在价格

  城市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样不高,用水浪费的现象十分严重。

  我国目前水资源紧缺与浪费现象并存,问题在于水价的形成机制上存在4个方面的问题:

  1.水资源费征收不到位,造成水资源的价值补偿不足。

  2.供水成本不实的问题依然远未解决。

  3..水价未能反映供水成本的变动,水价偏低导致供水行业亏损进而影响供水安全。水质问题被长期忽视,也导致了供水行业低价低质的恶性循环。

  4.在水价定价办法方面也存在问题。由于成本信息不对称,难以对供水企业的成本进行必要的约束。

  猛药治污排放标准行将提高

  4月9日,2010年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正式启动。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全力整治重金属排放企业环境违法问题,遏制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势头,进一步加大对污染减排重点行业的监管力度。

  “解决潜在的水危机,要求中国改革和加强其水资源管理体制。”世界银行的相关报告认为,与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战略相适应,改革的重点需要明确政府、社会和市场的角色和相互关系,提高水资源管理机构的效率和效能,尽可能采用基于市场的管理手段。

  这些管理手段包括加强水权管理,建立水市场;提高供水定价的效率和公平性;通过以市场为导向的生态补偿手段保护流域生态系统等。

  清华大学环境政策与管理系富布莱特研究学者胡羽莎近日表示,水资源对于中国的社会稳定、经济增长、粮食安全以及公共卫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水资源问题本身也是一个国家的安全问题。因此,中国政府在引进技术的同时,扶持保护本土先进的水处理设备制造企业和技术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一财网综合 (来源:一财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