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李晶:担忧房地产行业 市场情绪谨慎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1日17:51

  搜狐财经讯  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影响下,本周一沪指跌破3000点大关。房地产市场将会有着怎样的转折?我们需要关注怎样的风险?4月21日,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发来了她的分析和解读,以下是全文:

  由于从上周四开始中央政府宣布了数项房地产紧缩举措,中国A股市场经历了大幅回调。在过去3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下跌5.9%至2980点,房地产成分股跌幅则高达9.5%,这主要是由于市场对政府遏制投机及阻止房地产与土地价格过快增长举措影响的担忧所致。

  自4月16日推出以来,基于中国沪深300指数的股指期货合约下跌了6.8%,同期标的指数下跌6.5%。虽然这表明专业投资者的人气更为悲观,但是我们不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是市场大幅回调的主要原因,因为对于股指期货交易制定了非常严格的要求,包括人民币50万元的最低保证金以及通过期货交易测试等。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截至上周四,开立的股指期货交易账户仅为9,137个 ,而中国的股票交易账户则高达1.8亿个。

  最近出台的房地产紧缩举措比普遍预期的力度更大且范围更广,这些举措将增加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房地产、银行业及固定资产投资相关板块(如钢铁及水泥)的市场人气恶化最为严重,而未受房地产紧缩政策直接影响 (包括医疗保健、电信、IT及消费品) 的板块则展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围绕新经济板块的估值- 在目前环境下最受青睐的板块- 普遍都较高,其估值水平与市场峰值水平相当。

  未来对房地产行业的担忧

  在中央政府上调针对第二套房购房者的最低首付比率及提高按揭贷款利率后的几天,国务院于周六采取了更为严格的举措,目标直指第三套房贷款、暂停非本地购房者的按揭贷款并表示将加大现行政策执行力度。近期主要发展动向:

  国务院宣布在房价上涨过快或供应紧张的城市银行应停止面向第三套房购房者的贷款。虽然允许银行自行决定实施,但该政策仍对投机性购房活动施加了更多的障碍。

  银行受命暂停针对那些无法提供本地所得税纪录或社保缴款证明其居民地位的购房者的贷款。如果严格实施,该政策将对外国及非本地房地产投资者构成重大障碍,特别将影响大城市豪华高端住宅的需求。

  地方政府有权自主采取临时举措限制房屋交易量。中央政府表示将让地方官员对房价稳定及实施经济适用房计划承担相应责任。

  地方政府被要求加大土地增值税 (LAT) 征收力度,这将增加土地持有成本并可能制止土地拍卖中过于激进的投标。

  近期一系列举措是在政府宣布3月份70个主要城市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1.7%之后出台的,维持了房地产行业价格持续快速增长的趋势。摩根大通分析认为,新举措在春季房展会及诸多房地产展会纷纷召开的五一假期之前推出 (2009年4月及5月中国平均住宅价格较上月分别上涨2.0%及2.3%),潜在购房者现在更倾向于采取观望态度,以观察住宅价格是否将调整。这表明未来数月房屋销量将降低,尽管价格大幅回调的可能性不大。

  在目前的环境下,投资者对于银行、房地产及建筑材料行业的人气显著恶化,而消费、医疗保健及新经济类股可能将成为政策变动的潜在受益者。如果目前一轮的房地产紧缩成功地限制了价格上涨,而又没有引发交易量的萎缩崩盘,我们相信市场可能将再度关注强劲的A股公司利润增长,同时,A股最近股价低于近几年平均水平。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