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建筑两月二度破发 孙文杰筹谋发行价保卫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22日00:15
  自去年7月创下A股当年最大IPO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601668.SH,下称“中国建筑”)已难离开公众的视线。

  4月20日,中国建筑发布了上市后的首张成绩单: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2603.8亿元,营业利润127.0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8.8%及89.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 股东净利润达57.3亿元,同比增长108.7%。

  亮丽的业绩固然惹人注意,但公司上市9个月来,股价的持续低迷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4月19日,面对国务院推出的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中国建筑收于4.08元,重挫3.32%,近2个月来第二次跌破了发行价。

  “我十分内疚,心里非常不愉快。”4月21日上午9时30分许,北京中建大厦19层,没有寒暄,谈及公司股价的持续低迷,中国建筑董事长孙文杰向本报记者坦承。

  当日,针对公司刚刚公布的2009年年报、已经不期而至的房地产调控风暴及国资委提出的78家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逐渐退出房地产行业等等热点问题,孙文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不惧调控风暴

  “对于去年公司管理层的工作,我本人是非常满意的。但公司的股价不能让投资者赚到钱,我十分内疚,心情相当不愉快。”孙文杰告诉本报记者,对于公司业绩翻番和股价低迷的尴尬现状,实际上,自去年底以来,中国建筑总公司(控股股东)一直在组织 “418保卫战”(由中国建筑发行价4.18元得名)。

  “如果不是由于某些限制因素,中国建筑总公司现在就会继续购入中国建筑股票以提振股价。”孙文杰认为,目前公司股价绝对不能反映公司的内在价值。

  2009年,中国建筑实现营业收入2604亿元,同比增长28.8%,利润总额129亿元,同比增长87.7%,首次跨入“央企利润过百亿俱乐部行列”。

  此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57亿元,同比实现翻番。“而在去年6月进行IPO推介时,中金公司对这一数字的预测仅为45亿元。”孙文杰表示,公司业绩翻番与中国建筑利润结构优化不无关系,上市后,公司高利润业务板块占比进一步提升。房地产开发与投资业务的分部利润达到88.5亿元,占比达到62.2%。

  但中国建筑的股价没能跟随业绩共同“起舞”。

  在上市首日大涨了56%之后,中国建筑股价一路下跌。去年12月23日,中国建筑的最低股价已跌到4.44元,距离发行价只有6%左右的空间。

  当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从二级市场购入中国建筑股份500 万股,力挺中国建筑股价。

  不过,今年2月份,中国建筑最终还是没能逃脱破发命运,在盘中破发。

  “除了上市初期的投资者盈利理想之外,之后的投资者财富没有增长,这是我难以接受的。”孙文杰指出,中国建筑目前正处在营业结构调整、向房地产业务倾斜的关键时刻。 之前孙文杰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曾表示,中国建筑计划上市公司收入比例将按照建筑业务、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业务6∶2∶2的目标进行调整。

  “这个调整速度是非常快的。如果按照去年房地产的发展势头,今年我们就可以完成这个结构调整。不过,随着近期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在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就说不好了。”孙文杰告诉本报记者。

  不过,谈及4月15日以来,被坊间称为“史上最严厉”房地产调控手段连续出台,孙文杰明确告诉本报记者,此次调控对中国建筑不会有大的影响,相反,经过调控后,作为国资委所确定的以地产为主业的16家央企之一,中国建筑将会在风暴过后迎来更好的发展局面。

  做地王是“迫不得已”

  “实际上,每次房地产调控对我们都是有利的。”孙文杰认为,自己的信心来源于两个方面。

  首先,“资金不是问题。我们的运营资金很充足,现金结余有790个亿;另外,资产负债率也不高,就算提高到80%都不要紧。”

  作为去年全球资本市场IPO的第二大单,中国建筑2009年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120亿股,获得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492.2亿元。在利用部分募集资金偿还银行短期债务后,中国建筑资产负债率降为69.8%,比2008年底下降15.2个百分点。

  年报显示,2009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790亿元,比上年增加448 亿元,同比增长131.2%。

  此外,今年3月,中国建筑董事会决定发行不超过200亿元、期限不超过10年的中期票据,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让孙文杰充满信心的第二个原因在于,“作为城市建设运营商的中国建筑,提倡集融资投资、规划设计、基建投资、房产开发以及建筑工程为一体,受到地方政府的欢迎。”孙文杰表示,“越是在市场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建筑这种能够发挥协同效应的企业更容易获得地方政府的信任,从而获取更多的项目。”

  “事实上,在经济危机肆虐的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的一季度,中国建筑旗下的中国海外就曾与多家房地产企业洽谈收购事宜。不过由于后来房地产市场V形反转以及政府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企业一下子脱困了。”孙文杰透露。

  作为国资委所确定的以地产为主业的16家央企之一,随着78家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逐渐上交退出方案,中国建筑到底会不会参与接手?

  “一定会积极参与,这个我们已经向国资委表过态了。”孙文杰表示,至于接手方式,他希望主要以市场化的转让方式来进行。

  去年底以来,中国建筑旗下的中海地产和中国建筑地产频繁拿地,甚至屡创“地王”,对于外面的质疑,孙文杰坦言,“只要有拍卖,就会有地王产生,我们拿地王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对于中国建筑这么大的企业来说,发展速度、规模和质量都有很高的要求,不拿地不行,拿了又烫手,我们也很痛苦。” “地一定要买。”孙文杰略显激动地说,“大量优质的土地储备是做房地产的核心竞争力。”

  不过,“年初我就已经下了死命令,6月底以前不拿地王。”孙文杰表示,“我们也不希望房地产暴涨,那对大家都没好处。”

  孙文杰透露,以中国建筑的资产规模、人力资源以及地产开发经验来说,“在房地产业务这块,我们的目标土地储备是保持在6000万平方米左右,每年新开工计划应该在1000万平方米以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