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罗斯柴尔德家族中国“落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22日00:12
  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神秘感与世人对它的好奇心,在前不久吉利收购沃尔沃交易后,再次被推向高潮。关于这个向来低调的家族,我们更感兴趣的,包括其近年来在中国的足迹。

  罗斯柴尔德家族在香港及内地开展业务的主要机构是LCF Rothschild Ltd.和洛希尔父子有限公司(N M Rothschild&Sons Limited)。

  洛希尔金融集团主席大卫·罗斯柴尔德曾说过,“保持神秘感能让我们更长寿”,其实罗斯柴尔德家族能达到250年高寿的另一要诀是“保守”,正如大卫所言:“我们因为谨慎保守而避开这次风险(金融危机)是应该的,而且我们所提供的是金融服务,不是资本运营,所以我们的风险很小。”

  一位熟悉罗斯柴尔德家族在华业务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罗斯柴尔德家族在中国的直接投资并不是很多,其中包括:持有青岛银行4.98%的股份,及与中信华东集团有限公司于山东省蓬莱市合资成立的罗斯柴尔德男爵中信酒业公司。

  入股青岛银行、合建酒庄

  大卫·罗斯柴尔德曾表示,葡萄酒、艺术和银行是他们家族的三大传统投资领域。有趣的是,据目前已有资料,该家族在中国已经涉足三大投资领域中的两类。

  2007年8月,当时的青岛市商业银行(后更名为“青岛银行”)与洛希尔金融控股集团签署了认股协议,后者获得青岛商业银行扩大股本后4.98%的股权,即9883万股。据有关报道,罗施柴尔德共出资2540万欧元(合3310万美元)。2008年9月,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复同意了这一交易。

  增资扩股后的青岛银行早在2008年便传闻要谋求上市,若顺利成行,或将给罗施柴尔德家族带来不菲收益。

  至于葡萄酒投资,2009年3月6日,该家族旗下的法国罗斯柴尔德男爵拉菲集团和中信华东集团,在山东省蓬莱市合作投资成立罗斯柴尔德男爵中信酒业公司,项目一期总投资1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高档葡萄酒1.2万箱。

  法国罗斯柴尔德男爵拉菲集团旗下拉菲红酒(Chateau Lafite)为世界最顶尖红酒品牌。

  “财顾专家”洛希尔父子

  至于罗斯柴尔德旗下另一旗舰洛希尔父子(香港)有限公司,一位接近该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其主要业务为并购重组,及为企业、交易和IPO充当财务顾问,而非资本运营。”

  该人士表示,从中国移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华能集团、国美电器和海尔电器,到阿里巴巴、小肥羊以及最近刚上市的汇银家电,都曾经或仍是洛希尔的客户。

  罗斯柴尔德家族在并购市场中的表现更是让同行望其项背。

  根据汤森路透数据,不包括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交易,罗斯柴尔德在过去12个月中共承接了总价值高达892.5亿美元的汽车业并购交易,远超其它投资银行。

  但不可回避的是,其在中国影响力似乎不及美国投行,一个很简单的数据:目前罗斯柴尔德家族在香港的公司总员工数量约100多人,而投行巨鳄摩根士丹利在香港的员工数量却达到一两千人。有分析称,罗斯柴尔德19世纪中期开始没有看好美国,不仅失去了这一20世纪最重要的市场,也培育了摩根家族等后起之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