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中钢澳洲再买矿:5年内每年购买1000万吨铁矿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22日00:08
  中国最大的铁矿石贸易商中钢集团,在澳大利亚再出大手笔。

  4月20日,澳大利亚新兴矿商Brockman Resources Limited (ASX: BRM ,下称“Brockman”)发布公告称,其已与中钢澳大利亚公司签署一份不具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中钢将在未来5年内,每年向其购买1000万吨铁矿 石。

  据本报记者了解,Brockman在澳洲的主要资产为Marillana铁矿石项目,位于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距离纽曼西北约100公里,并接近现有铁路、公路和港口基础设施。Brockman称,这一项目可能是在全澳大利亚最大的“初级”赤铁矿项目,而中钢有望获得其50%的产量。

  “我们很高兴,为Marillana项目找到这样一个知名而可信的承购合作伙伴。”Brockman董事总经理Wayne Richards表示。

  于Brockman而言,这份备忘录的签署首先是为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提供了保障。据了解,目前,该矿的可行性研究已经进行了60%多,并将在2010年第三季度完成。目前已经确认的是,该矿的铁矿石最终产品品位可上升至60.5%—61.5%之间。

  Wayne Richards还称:“谅解备忘录不排除双方就更广泛的战略投资进行进一步讨论,也不限制其他合作或者合资的可能性。”

  对这场交易,中钢澳大利亚公司董事总经理李营则表示:“我们期待承购协议的最终敲定,我们公司正积极发挥能力来满足中国国内钢铁企业对原材料的需求,无论是铁矿石、锰、铬或煤。”

  2008年,中钢集团曾以14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中西部矿业公司(Midwest Corp)而名声大噪。自1987年与力拓一起参股恰那铁矿石Channar Mining合资公司后,中钢一直在皮尔巴拉铁矿石行业中扮演着关键角色。2009年,中钢国贸公司以超过4000万吨的进口量,位列中国海关统计铁矿石进口商的第一位。

  此番,通过与Brockman的合作,中钢将在中国的铁矿石进口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不过,目前双方仅商定了未来5年的铁矿石采购量,至于未来将以何种方式进行定价和结算,仍未明确。而若按照目前的铁矿石价格计算,该交易的总金额将超过65亿澳元。

  在当下的全球铁矿石市场,定价方式,事实上是比采购量更为重要的条款。

  目前,中澳铁矿石交易的价格已日益走向市场化,除了必和必拓、力拓两家主要矿商坚持推行更接近现货的指数定价外,中小矿商也纷纷跟进这一趋势,以获得更高的价格。

  曾在2009年铁矿石谈判僵持时刻以较低长协价“帮助”中国的澳大利亚矿商FMG,也不例外。4月21日,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FMG宣布,其也转向铁矿石浮动指数价格,可能将在2009年签订的年度合同执行结束后实现。

  目前,FMG年产铁矿石约9450万吨,生产成本约为每吨29.43澳元(约合27.5美元)。4月21日,中国市场的铁矿石现货价已飙升至约190美元/吨,较2008年的长期协议价格上涨近200%。 FMG的倒戈,将使得原有的铁矿石年度价格体系更加脆弱。而鉴于中国目前仍对新定价体系持抵制态度,FMG将首次开始寻找中国之外的买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