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以价补量或难行 楼市新政冲击银行

来源:财新网 作者:马媛
2010年04月22日08:52

  投资性住房需求将得到极大遏制,将降低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速,房贷利率大幅提高难以完全弥补贷款量的回落

  最新的楼市新政提高了二套房及以上房贷利率水平,同时,也将影响银行的房贷规模增长。房地产领域的信贷业务是银行主营业务中重要的一块“蛋糕”,分析师

认为,近期的楼市调控新政或使银行个贷利息收入有所下降。

  4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措施,实行差别化房贷,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房贷历来是银行业业务中重要的一块“蛋糕”。截至2009年末,12家上市银行的贷款总额为22万亿元,其中涉房贷款超过5万亿元。此次提高房贷的楼市新政或将一定程度上影响银行主营业务水平。

  海通证券行业分析师对此分析指出,预计投资性住房需求将得到极大遏制,将降低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速。预计5月新增个贷将开始回落,二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利率水平的大幅提高使得银行得以在一定程度上“以价补量”,但难以完全弥补贷款量的回落,银行个贷利息收入可能有所下降。

  不过,西南证券分析师付立春认为,从短期看,房贷净收入的增速可能放缓,对银行业绩会有略微负面的影响。但从长期看,风险的进一步控制增加了银行的资产质量,影响是正面的。

  他认为,房贷利率提高,利于银行控风险赚利息。去年,各商业银行因利差的大幅下降纷纷增加贷款投放,但最终利息净收入成同比负增长态势,“以量补价”不敌净息差收窄。

  2008年央行的连续五次大降息,以及2009年房贷利率7折优惠,让银行资产价格受到创伤,尽管释放了天量的信贷规模,但是,从披露的年报来看,贷款增量并未补足利率降低带来的负面影响,多家资产规模较大的银行净利息收入均小幅同比减少1%-2%左右,仅城商行通过小企业贷款弥补了部分损失,受损最重的招商净利息收入同比减少13.9%。可见,低利率多贷款并未给银行带来实惠。

  分析师认为,本次调控目的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并不是打压房地产市场,因此对于银行的负面影响较小,并且长期来看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规范有利于减小银行的风险。是否有后续更加严厉的政策出台取决于前期政策执行的效果如何,由于政策的不确定性使恐慌情绪在二级市场上更容易被放大,因此银行股近期仍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