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天气政策双重作用农产品期价走势坚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22日02:21
  2010年天气灾害肆虐,西南干旱导致稻米、白糖、油菜籽等农作物减产,4月份东北、华北等地区发生低温雨雪天气,大豆、玉米播种受到影响。为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国家积极加强农产品扶植政策。在天气和政策双重作用下,农产品价格表现强势,大豆、豆粕、玉米走势坚挺。

  ——天气和种植面积担忧,国内大豆远月价格飙升。目前大豆1101合约已近接近4000元,不到三周已经上涨160余元。我国大豆收储在4月末结束,对大豆价格的支撑也将减弱,但种植天气异常、种植面积预期减少将给国产大豆价格有较强支撑。由于我国大豆种植收益下降,农户种植积极性受到很大影响,一些机构预计我国大豆主产区黑龙江今年大豆种植面积预计减少近10%。

  ——政策扶植力度加大,豆粕价格保持强势。20日商务部再次公开竞价收储中央储备冻猪肉,继续稳定国内生猪市场价格,切实保护生猪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生猪价格略有企稳,但养殖户亏损依然比较严重。目前生猪存栏量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虽然养殖户饲料备货存量减少,但豆粕的饲料下游消费并未大幅下降,饲料刚性需求依然旺盛,猪肉收储和生猪补贴政策将延缓或者改变猪价下跌的走势,生猪存栏量处于高位水平为豆粕价格提供支撑。

  周三豆粕价格上涨至2900元附近,创两个月来的新高,从低点累计上涨了200元左右,但在港口大豆近500万吨库存及南美低价进口大豆压力下,豆粕期价在2900元有待考验。

  ——进口和库存压力下,油脂步入调整。在经过4月上旬一轮上涨后,豆油期货开始回落,豆油1009合约在7600元附近陷于调整。3月底,我国商务部要求严格执行从阿根廷进口毛豆油的质量标准。港口大豆库存及植物油库存量对豆油价格形成一定压制,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3月份进口食用植物油56万吨,环比增加51.4%。

  棕榈油价格走势平淡,由于今年我国低温天气,棕榈油消费低迷。马来西亚棕榈油价格走势从高位回落对国内棕油价格形成压制,在厄尔尼诺天气炒作透支的情况下,棕榈油上涨空间有限。

  菜籽油在周一国家公布对油菜籽提高收储价格政策后,表现坚挺,但市场对菜籽油压榨企业扩大进口担忧,菜籽油价格上涨动能受到抑制。不过,旱灾减产和国储收购政策对菜籽油形成较大的支撑,至少将限制其跌幅。

  ——玉米、小麦需求旺盛,上涨趋势难改。4月20日国储玉米计划销售80万吨,实际成交率99.99%,成交均价1702元/吨,竞价销售数据火爆反映市场采购积极,下游需求旺盛,玉米价格长期上涨趋势难以改变。而4月份北方出现的低温雨雪天气,影响玉米的播种和运输,对玉米价格形成支撑。

  4月14日临储竞价销售进口小麦19.64万吨,实际成交4.05万吨,总成交率20.65%,下游采购积极,成交数据跟历史相比保持在较高水平,当下小麦市场加工企业补库需求较大,小麦也存在季节性上涨动力。灾害天气也为小麦价格提供一定的支撑。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